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同煤集团发展清洁能源促产业转型

日期:2019-11-26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26
1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同煤集团 清洁能源 光伏电站 光伏动态

近年来,山西同煤集团加快风力、光伏电站建设步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带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同煤集团新能源产业从2012年的5万千瓦风电项目起步,发展到现在拥有37个在运项目,装机容量172.4万千瓦;4个在建项目,装机容量 31.9万千瓦的优势产业。2018年,同煤集团新能源机组发电23.8亿度,营业收入达18.8亿元,利润3.4亿元。

织女泉风电场是同煤建设的第一个新能源项目,地处平均海拔1700多米的山区,人烟稀少,常年大风,年平均风速在7.06m/s,风力资源丰富,项目占地约100平方公里,规划容量25万千瓦,分四期建设完成。

同煤漳电织女泉风电一、二、三期工程共计安装83台风机,均已并网发电。四期工程于今年3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共安装32台3MW风电机组、2台2MW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9.95万千瓦。目前已经进入网前手续办理、电气设备运行调试阶段,预计年底并网发电。目前,同煤集团风力发电装量达40万千瓦,还在加快建设吴马营风电、芮城风电等项目。

同煤塔山工业园区内的塔山光伏电站是同煤集团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0兆瓦,2014年建成发电。2018年,电站发电量达到2652.72万度,营业收入2156.66万元。目前,同煤集团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在山西省居首位;在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中名列第一。

同煤集团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煤集团左云贾家沟光伏项目是国家能源局下发的首个光伏领跑者项目,装机容量是10万千瓦,占地面积5017亩。2016年6月22日完成一次性无缺陷并网发电,首年发电量约为1.6亿千瓦时。该项目以“高效组件、跟踪系统、新型逆变、智能控制、模块设计、集成施工”为核心,采用全球领先,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7.2%以上的高效多晶硅组件,安装了新型农光互补双轴跟踪系统,把集中、组串逆变器相结合,提高了复杂场址下的发电效率。此外,项目在施工安装设计上还采用轻、散、小、模块化的方式,提高了产品集成度,减少了施工对地面植被的影响,增强了防沉抗灾能力,实现了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2017年7月,同煤集团与大同市、汉能集团三家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大昶移动能源产业园。同年12月26日,50 兆瓦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封装线投产。该项目整合薄膜发电高端装备制造、薄膜电池技术研发、组件生产等核心优势,是国内第一条规模化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与传统晶硅电池相比,薄膜电池具有弱光性好、重量轻、超薄、可弯曲、可粘贴,相同功率发电量提升10%以上,温差影响系数低等技术先进性,是光伏电池领域的高精尖产品。薄膜电池应用不再局限于屋顶和地面光伏电站,可灵活适用于轻钢屋顶等各种传统光伏组件无法应对的复杂环境,还可制作太阳能背包、帽子、服装等穿戴产品等。其形状适应性强、安装布设简便,可根据需要做成透光和部分透光的,既可以实现光电转化,供应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又能起到良好的隔热效果。

下一步,同煤集团要将大昶移动能源产业园建成能源革命的标志性工程,在能源生产上实现万物发电,移动发电;在能源消费上实现即发即用。同时要为具备条件的循环经济园区煤矿,建设配套零补贴、可储能、分布式光伏电站。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