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实业报国,奉献地方〡记安徽省第六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吴国华

日期:2019-11-22    来源:安徽经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22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旭康图 吴国华 民营企业 太阳能人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广大民营企业家、建设者坚持开拓创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责任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共安徽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安徽省第六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合肥市隆重召开。
  会上授予了安徽东旭康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华等98位同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翻开吴国华同志的工作履历,一路走来,他对得起这个称号!
  聚焦主业建设  为康图奋力拼搏
  2016年3月,吴国华肩负东旭集团重任,只身一人来到金寨,筹建东旭康图公司。项目从5月正式开工到第一块组件下线仅仅用了8个月,刷新了金寨当地产业建设的历史记录,创造了东旭项目建设史上的新记录。
  当年雨季时长逼近当地历史最高数据,土建施工241天,其中雨期152天。为了不延误工程进度,吴国华带领团队在下雨空档期连夜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确保工期按计划推进。巨大的工作压力下,休假对于吴国华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过家门而不入已成常态,工作最忙的时候,连续数月都不回家一次,令团队成员无不动容,也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人心,也正是这样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创造了令人震撼的东旭速度及令人鼓舞的工作业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7年1月9日,设备进场并调试安装;1月15日,办公楼正式竣工搬迁;1月21日,第一块组件成功下线,兑现了吴国华对集团和当地政府的承诺,也翻开了金寨新能源发展史新的篇章。10月23日,东旭康图第一船光伏组件顺利出港,远销至南美洲玻利维亚,首次将金寨产光伏组件打入国际市场,圆满完成地方下达出口指标。
  2018年,面对“5.31”新政带来的形势变化和行业压力,吴国华充分利用已经积累的各项竞争优势,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坚持自主创新,成功推出半片组件、叠瓦组件等多个新产品。同时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在他的努力下,东旭康图成功进入各大能源集团名单,陆续获得大量订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2019年,根据投资协议,东旭康图二期300MW组件项目已顺利启动,该项目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智能生产线,可同时兼容半片、多栅、叠瓦等国际主流组件产品,平均功率达400瓦,转换效率最高可达20%。项目达产后全年产值可达20亿元,年利税2.5亿元,可带动就业500余人。
  在吴国华的坚持和带领下,东旭康图承受住了种种考验,也验证了吴国华领导的这支队伍的管理水平,截至目前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安徽省数字化车间”、“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工业领域节能环保“五个一百”示范企业、“安徽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融入“一带一路”,助推企业发展
  在国家能源局推动“平价上网,补贴降低”的大环境下,光伏制造业出现产能过剩,很多企业举步维艰。吴国华审时度势,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国外市场。
  他带领技术团队多次走出国门,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成功在德国、泰国等地建立出口免税仓。与此同时,东旭康图印度尼西亚1GW组件工厂筹建方案已提上日程。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他所带领的东旭康图通过与央企、国企等大型工程项目配套和服务,产品已远销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南非等25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面对国内、国际严峻的经济形势,东旭康图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年产值以10%-15%的增长率稳步上升,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毅然前行。
  东旭康图已经融入了“一带一路”战略,吴国华了解到,不少民营企业缺乏相关信息平台和具体的扶持政策,难以搭上“一带一路”的“大船”。一花独放不是春。他撰写了《六安市民营企业如何尽快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建议》,鼓励民营企业组成强大的“联合体”,实现“整合资源、抱团出海、互利共赢、助推发展”的美好愿景。
  真情回报社会 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吴国华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写提案,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老区发展不遗余力。他共提出6条发展民营经济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
  虽然企业的事务繁多,但吴国华仍坚持抽出时间,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2019年7月,吴国华主动参与市人大代表驻金寨第一小组对金寨县民营企业开展“访民企、看发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更好地了解了县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对助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凝聚起各方面服务实体经济的合力,促进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民营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作为县政协委员,吴国华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17年,吴国华在金寨县统战部了解到金寨县青山镇有位被清华大学录用的学子家境贫寒,母亲重病,吴国华深受感动,当即表态该学子以后的学费由他本人来承担。目前该学子在清华大学安心深造,在吴国华的积极协调下,东旭集团为其提供有偿实习岗位,毕业后优先录用。
  吴国华深知,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帮助,支持政府的公益事业是企业的应尽义务。2018年10月,吴国华前往金寨县天堂寨前畈村走访慰问,并代表企业向贫困户送上慰问金5000元;2018年12月,吴国华赴金寨县吴湾村果子园乡调研,与村“两委”、扶贫工作队一起研究党建和扶贫工作,并代表企业捐赠果子园乡20000元;2019年7月,吴国华代表东旭康图参加由金寨县科商经信局发起的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推进会,并向瓦屋基村扶贫捐款30000元。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之时,吴国华代表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饮水思源,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言传身教  积极推进党建工作
  东旭康图建立之初,吴国华便向上级党委申请成立东旭康图党支部,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定期召开东旭康图民主生活会,坦诚交流思想,认真对照检查。在企业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中,领导班子牢记“两个务必”,廉洁自律,带头执行东旭集团《十条禁令》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员工监督,时刻做到自重、自省、感恩做人、敬业做事的表率。
  品德思想教育是吴国华最为关心的事情,为此特地制定了康图员工五敢和五不怕: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破难!敢于创新!敢于争先。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不怕得罪人!不怕担责任。公司全员严格按照“五敢”“五不怕”要求自己,努力提高产能,为金寨的地方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吴国华秉承“优秀建设者”精神,书写了新时代奋发图强的传奇故事,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就业渠道、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