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平价时代光伏电站最优LCOE的关键

日期:2019-11-20    来源:国能日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20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站运维 光伏电站 平价上网 电站运维

近几年,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被多次提到,特别是光伏平价上网即将来临,其关注度也越来越高。LCOE主要受发电量和总成本的影响,其中,发电量是电站运行25周年的发电量总和,总成本=建设成本+运维成本+贷款费用-相关税费,可以看到,它不仅贯穿建设过程,同时影响到运营过程。所以,对于LCOE来说,从刚开始的建设到运营结束,是整个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概念,那么,让发电量更高,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逐步下降,才是我们追求的最优LCOE。

我们看到,影响LCOE的因素有发电量、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而随着装机规模的不断增长,后期运维的重要性凸显出来,随之带来的是运维成本的增加。根据能源资讯机构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的数据,截至2019年,光伏行业的年度运营和维护(O&M)成本约为45亿美元,这个数据到2024年,将突破90亿美元。也就是说,在未来五年内,全球光伏运营维护成本将成倍增长。

那么,从电站运维方面,如何减少运维成本,最大化地提升电站的经济效益,达到最优LCOE呢?

智能化运维时代来临

“一直以来,光伏电站重建设、轻运维,存在着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集约化程度不够、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表示。

据了解,其实近几年建成投运的电站,都非常重视电站的后期运维工作。但由于电站占地面积较大,仅凭人力清洁、排查故障,耗时长,难免不及时。在此情况下,为降低人力运维成本,智能化运维成为业主选择的新方向。智能清洗机器人、无人智能巡检机和割草机器人等专业化运维设备的出现,极大地提升了光伏电站的运维能力和效率,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内部化共享,经济效益也更加明显。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影响下,光伏电站运维在向智能化转变,光伏电站少人或无人值守是大势所趋”,纪振双表示。

少人值守或无人值守直接带来的是人力成本、时间成本降低,效率大幅提升,从长期来看,经济效益也将明显提升。

智能运维成未来担当

当前,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电站运营管理模式已经被认可,除了通过智能化清洗机器人和巡检机等硬件来提升运维能力,通过软件对电站进行智能化运维管理更是一种必然和趋势。因为它可以完成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气象数据、发电量统计、PR分析、设备运行)、组串故障定位、告警中心、缺陷管理、自动化报表管理等工作。在24小时全天候监测下,运维人员可以通过实时数据及时掌握电站动态,早发现故障,早排查。

国能日新在电站智能化运维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在集中式、分布式以及光伏扶贫电站,提供智能化的运营管理解决方案,为电站进行预测、控制优化、数据分析、预报预警、告警消缺、工单及自动化报表管理等工作,一旦电站出现告警问题,能够快速响应,及时消缺,最大程度地减少或避免经济损失。

电站资产智能化管理是未来的大方向,智能解决方案在未来光伏电站运维中的应用将愈加广泛,再结合硬件的智能化运维,能够大大减少电站运维成本,提升发电效率和工作效率,是平价时代下达到最优LCOE的关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