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正泰新能源周承军: 未来2-3年“光伏+储能”是行业发展大方向

日期:2019-11-20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2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正泰新能源 光储市场 太阳能要闻

  11月15日,由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在北京隆重举行,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新能源)副总裁周承军出席了论坛并围绕“光伏+储能”项目开发中的痛点、难点以及市场发展态势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
  “总体来看,今年“光伏+储能”应用在经济上有所提高,随着明年光伏成本以及锂电池成本的下降,预测其经济性会再提升一个台阶,预计未来2-3年“光伏+储能”是行业发展大方向”,周承军说。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 周承军
  在光储发展之路中不断探索
  最大化提升电站效益,降低用电成本
  作为国内较大的民营光伏发电企业,正泰新能源是最早一批涉足光储领域的企业,并一直在不断探索创新的道路上前进。
  谈及正泰新能源的光储发展之路,周承军娓娓道来。早在2009-2010年正泰新能源就参与建设了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其中在南麂岛1MWp光伏离网发电项目建设并网中,开启了光储融合之路的探索,彼时该项目也一度成为全国最大的光伏离网海岛电站。
  在2016-2017年,正泰新能源针对西部地区限电现象,对发电侧光储融合做了诸多可行性方案,已破解当时的行业困局。周承军坦言,当时的储能电池成本还是较高,经济性未达到评估要求,后续经过探索,将项目开发目光转移到了用户侧储能领域。
  行业人士都了解,用户侧储能是最先进入商业化发展的环节。在接受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采访时,周承军说,2017年左右,国内峰谷电价差较高的地区“光伏+储能”项目初具经济性。2017年9月,正泰新能源在正泰上海松江产业园区建设了总存储容量为500KW/1MWh的用户侧储能试验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科学严谨的测试运营,有效降低了园区的容量电费,并成功实现了削峰填谷,降低了园区用电成本。
  除了上海,正泰新能源在浙江、江苏等地区陆续布局用户侧储能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光储融合商业模式和技术方案的探索和创新。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今年10月,正泰新能源在江苏无锡的首个兆瓦级光储项目正式投运。据周承军介绍,该项目是无锡布勒机械1.5MWp/2.5MWh光储项目,在业主厂房屋顶建设安装1.5MWp分布式光伏电站,在用户侧建设安装2.5MWh储能系统。结合光伏输出特性和峰谷电价,根据客户用电负荷曲线制定储能运行策略:峰时段8:00-12:00、17:00-21:00放电,谷时段0:00-8:00充电。
  对于该项目中的储能系统规模为何达到2.5MWh,周承军作了进一步解释,主要是为了结合用户的用电负荷和生产特性,结合光伏的输出特性和峰谷电价差,最大化消纳光伏电量,并把储能系统能够存储的电量及时在峰电时段全放掉,让两个系统做到安全经济运行,最大化提升效益,降低用电成本。
  未来2-3年
  “光伏+储能”是行业发展大方向
  对于备受关注的“光伏+储能”发展现状及未来市场走势,在周承军看来,今年的“光伏+储能”应用在经济上还是有所提高的,随着明年光伏成本以及锂电池成本的下降,预测其经济性会再提升一个台阶。但是就目前而言,“光伏+储能”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光伏与储能行业都属于新兴产业,光伏行业经历补贴退坡之后已趋于成熟;储能行业最近几年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拉动发展速度较快,但与光伏相比成熟度相对较低,因此两项技术叠加之后,面临的困难更多,比如光储系统的安全性、投资经济性,都是企业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周承军语重心长地说。
  对于今后“光伏+储能”的技术融合,周承军对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作了进一步分析。他表示,两项技术的融合可以分两种类型进行讨论。第一种属于理想型,终极目标是实现技术与经济上的全方位融合,光伏电站的多余电能存入储能系统中,电网需要时直接调送到电网端,形成一个自主可控的电源,成为与化石能源一样稳定的能源类型;第二种就是当前这个阶段,准确的说,光伏与储能技术并未做到两者真正融合,仅仅是从开发渠道、应用场景上进行的物理范围的融合,而我们要做的是从电气系统本身,以及机制上实现光储的真正融合。
  “虽然短期内光储融合还未达到1+1>2的效果,但在我国相关政策政策上的支持和引导下,以及业界行业同仁对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强烈呼吁号召下,未来2-3年‘光伏+储能’是行业发展的大方向,也是实现我国可再生能源战略目标的长久之计”,周承军特别强调。
  他还表示,正泰新能源也将继续在国内用户侧储能领域深耕布局,进行更多示范项目的建设,将项目建设延伸至广东、北京等区域。此外,周承军在接受采访的最后还特别指出,我国西北部地区仍是“光伏+储能”项目的重点开发区域,同时海外光储市场的布局也是正泰新能源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会积极推动相关项目的建设。
  全球光储市场即将迎来新的发展节点,让我们共同期待正泰新能源的卓越表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