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专题对话:光储融合如何发展?8位业界大佬这样说!

日期:2019-11-19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1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储系统 光伏市场 光伏企业 太阳能要闻

  11月15日,由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在京召开。专题对话环节,以“新生态赋予新征程——光储融合”为主题,探讨光伏+储能的在未来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专题对话:新生态赋予新征程——光储容融合
  主持人:中关村储能联盟秘书长刘为
  对话嘉宾: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坚
  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佳良(委托发言人)
  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宏亮
  大连亨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匡祺骥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承军
  天能集团技术专家郝三存
  深圳市英威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潘勇强
  浙江南都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海锋
  以上8位业界大佬围绕“新生态赋予新征程——光储融合”这一主题畅所欲言,讨论了当前光伏和储能融合亟待突破的难点、如何降低光储成本以及“光伏+储能”的商业模式等当下光储行业的热门话题。
  刘坚:用户侧光储可能成为主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刘坚
  针对光储的商业模式问题,刘坚认为,未来用户侧光储可能会成为主流,他介绍说:“国内早期的一些光伏设施,上网电价比较高,而且有一段时间有明显的弃电,在此背景下光储有一定经济性的价值。但是最近几年光伏成本在下降,弃风、弃光问题逐步得到缓解,但是未来这种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所以发电侧的光储模式能否持续下去还要打一个问号。
  相反的是在用户侧分布式光伏+储能模式,商业模式比较清晰,虽然没有弃电,但是提升了光伏的自用率,工商业电价和光伏上网差值还是比较稳定的差值。所以未来用户侧以其经济性和稳定性,或许会成为光储行业的主要商业模式。”
  王佳良:飞轮+锂电池储能
  可让光伏发电平稳发展
  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佳良(委托发言人)
  北京泓慧能源是一家做飞轮储能的企业,飞轮储能主要是将飞轮的机械能存储起来,需要的时候把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由于飞轮储能的特性,使其在调频方面更有优势,王佳良介绍说:“目前飞轮储能主要用于石油钻井平台,尽管没有用于光伏领域,但目前可以把飞轮和锂电相结合,这样就可以既满足瞬时大功率输出的要求,又能满足其持续性。光伏+锂电的模式将来可以应用于光伏储能,保证光伏发电的持续、平稳输出,使光伏发电的电源质量更高。”
  袁宏亮:光储结合要看三个标准
  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宏亮
  已在储能行业深耕7年的沃太能源,深谙储能发展之道,袁宏亮认为:“光储结合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一点就是应用场景。具体来讲,要有三个标准:第一,是当地的用户电价。第二,是当地光照条件。第三,是该地区用电稳定性。利用这三个标准来衡量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可以很快知道光储会在哪些地方优先发展起来。”
  匡祺骥:飞轮储能需要把成本降下来
  大连亨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匡祺骥
  作为另一家做飞轮储能的企业,匡祺骥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让飞轮储能的成本降下来。他指出:“飞轮储能具有高安全性、使用寿命长等优势,但是飞轮到现在做不上去一个重要原因是成本问题。如果飞轮想真正走出去必须把价格下降。我们系统分析了一下飞轮下一步大容量飞轮怎么走,能不能跟光伏结合,跟光伏一块走出去,光伏是老大哥,光伏降成本像教科书一样,我们想跟光伏厂家领导好好学一学。”
  周承军:光伏+储能难点在于价格机制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 周承军
  很早开始在光伏和储能都有涉猎的正泰新能源最先接触的是做一些光伏+储能的离网电站。而光伏加储能的经济性问题一直是周承军比较忧心的问题。周承俊认为:“用户侧系统储能在技术方面上我认为没有太大的问题,主要是价格机制上的问题,导致国内目前可能多数情况下还不太适合。在国外可能应用起来,从市场机制上、价格上更有机会。”
  郝三存:与光伏相比储能成本下降不够快
  天能集团技术专家 郝三存
  天能集团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已经开始从事相关的工作,对于储能产业几十年的发展,郝三存作为技术专家有自己的看法,当前储能价格依然比较贵是影响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郝三存介绍说:“从2008年开始我们在做光伏加储能的事情,光伏100元/瓦,光伏系统成本下降得非常快,储能的成本却没有像光伏那样下降得那么快,以至于曾经在光伏加储能整个系统成本占比只有20%至30%的储能目前的成本占比达到了60%至70%,这是不可接受的。希望储能价格也要快点降下来,现在核心问题还是总体价格比较贵。”
  潘勇强:光伏+储能的商业模式
  国内外存在较大差异
  深圳市英威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潘勇强
  英威腾在光伏+储能的项目开发一直在国外做得比较多,潘永强认为跟国内相比,国外的光伏+储能的商业模式几乎是自然形成的。潘永强指出:“澳洲白天的电价很高,达到了0.38澳币,但是晚上可能只有0.08澳币,如果用储能,商业模式自动就出来了。但是在国内可能就没有这种商业模式,因为我们这种峰值用电没有那么大的经济效益,所以商业模式来讲,可能在国外更容易实现用户侧的应用。”
  项海峰:光储是很大的命题
  但南都电源总是有解决方案
  浙江南都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项海锋
  南都电源是储能行业的龙头企业, 项海峰介绍说:“南都电源在通信、储能、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都有涉猎,客户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于光伏+储能的发展,我对各位的看法表示认同。我想说的是,光储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但是南都电源总是有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