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纪振双:创新思维和科技进步推动中国光伏技术转型升级

日期:2019-1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1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技术 可再生能源 中国好光伏 太阳能要闻

  11月15日,由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做了主题为“中国光伏创新技术发展”的演讲。
  纪振双副主任强调,中国光伏技术处于转折调整的关键阶段,创新型思维和科技进步将带给中国光伏技术更多的发展机会。
  转型调整需要再定位、补短板
  2019年,我国光伏行业进入了关键的转型调整期。经历了2017年的高速发展,也经历了2018年531新政的政策刹车,光伏行业不可避免的进入了转型调整阶段。这既是所有行业必须面对的阶段性危机,也是光伏行业在特有的行业环境下自我蜕变,自我调整的绝佳机会。
  在转型调整的关键阶段,光伏行业需要做什么?纪振双副主任认为,“再定位、补短板、稳预期、促发展”将成为目前光伏行业面对转型调整、产业升级的十六字法宝。对于光伏企业而言,特别是“再定位、补短板”成为度过转型调整期的指导方针。
  再定位,就是指企业应该明确未来光伏发展的区域重心,是将未来继续锚定在中东部用电负荷中心地带,还是将未来押宝于西部特高压输送地区。纪振双副主任认为,未来的光伏产业核心还是在中东部用电负荷中心地带,企业应当继续着力于中东部用电负荷中心地带,复合化、立体化将是主导方向之一。
  补短板,就是企业应当把握转型调整的机遇,弥补自身存在的缺点和短板。例如在电站建设角度和管理角度需要更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改变粗放的管理模式。另外,需要在电站建设时集约、集中、集成,最大程度上减少资源的消耗,减少前期建设成本和后期运维成本。
  在纪振双副主任看来,目前光伏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仍旧是度电成本问题。相对于煤炭而言,光伏有着清洁的特色,但在经济性上仍旧存在软肋。只有最大程度上实现平价上网,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到优势地位。只有打破“不可能三角”,才能进一步推广光伏发电。
  未来发展需要高效智能、可靠可控
  面对光伏行业的转型调整,纪振双副主任认为在技术上,光伏企业仍旧需要坚持高效智能、可靠可控的研发方向,进一步降本增效。
  在高效方面,纪振双副主任认为,光伏企业需要抛弃传统理念,应该按照“系统最优、运营期最佳”的原则提高效率,防止“高效不高产、前高后低”的情况发生。光伏企业的研发应当保证可靠性和效率性处于平衡地位。目前很多企业存在产品性能良好,但可靠性不足的情况,这是所有光伏企业应当引以为戒的方面。
  在可靠方面,纪振双副主任认为,光伏企业需要保证电站取得预期收益的基础,包括设备的可靠性和系统的可靠性。目前少量电站存在“计划发电25年,实际只有5、6年能够高效运转”,这对光伏企业生产设备的可靠性和耐用性提出了新的挑战。
  另外,纪振双副主任认为,光伏行业未来必然向着智能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结构复杂、站址分散、形式多样是光伏发电的特点。少人值守、无人值守是光伏电站的大趋势。”未来,光伏行业应当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智能技术,提高行业智能化水平,提高行业质量透明度,最大程度上提高用户体验。
  “我认为光伏产业目前正处于转型调整阶段,这个阶段需要我们用创新性思维,同样还依旧要依靠科技进步来解决我们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纪振双副主任总结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