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高端对话一:“十四五”中国光伏发展猜想

日期:2019-11-1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18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市场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要闻

  11月15日,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在北京盛大举行,在上午举行的高端对话环节,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处研究员王烁,以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中智(泰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德香、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总裁张勇等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中国光伏产业“十四五”新发展。
  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处研究员王烁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

  中智(泰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德香


  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总裁张勇
  在对话中,多位企业代表及专家表示,迎接“十四五”的到来,降本增效仍是关键。而技术的更新迭代,多场景的互补应用,则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支撑与扩容方向。
  高端对话环节
  转型规划:降本增效 技术助力
  2019年是光伏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迎接平价上网的挑战,如何降低成本,提升产品效率,成为产业发展最为关注的问题。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和资深专家,多位与会大咖都表达了对产品成本与效率的关注。
  据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介绍,未来,光伏产品价格和成本依然会继续下降,但降价速度不会再像过去一样飞速“腰斩”。他提到,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需要继续提高产品转化效率,无论是PERC还是异质结,效率的提升会摊薄其他刚性成本,而新技术的普及,也会从整体上降低成本。“当然,也不乏一些头部企业,会通过降低自己盈利毛利率的形式降价,这也是一种路径。”李振国表示。
  除了效率和技术,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总裁张勇还将关注点放在了产品质量上面。他提到,进一步降本,迎接平价上网挑战,质量是立身之本。“有的环节过度追求低价,一定会伤本。”他认为,实现企业降本,需要通过优秀的技术、创新以及精益化的管理来提高效率。对于国内光伏项目竞标价格,整个产业上下游里究竟在什么环节去降本,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同时,他还提到,征战海外市场,产品一定要好、质量一定要好,这样才能站得住市场地位,也能不断维护好自己的口碑和生命。
  作为提升产品效率的利器,中国光伏产业对技术的创新追求一直走在行业前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表示,中国光伏技术是一个开放式的创新,各种技术路线百花齐放,也使得我们的成本能够在竞争中你追我赶,进步不停步。
  同时,吕芳秘书长还指出,所有的新技术要在无保护、无培育的情况下快速进入市场化的竞争状态,最后就是要靠成本来取胜。所以好的技术,在物美的同时,将来还要做到价廉、还要保证质量,这对从事创新型技术路线的企业家而言,会是一个大的挑战。她提到,从组件端来讲,光伏产再往下压空间不大了,如果再往下压可能会损失一些其他的东西,得不偿失。在成本继续下探时,可能需要在一些封装技术、系统技术上面看有没有更多的空间。她提到,希望在源头技术上能够标准化,让整个产业在装配、配套材料方面减少浪费,也能够做到一些降本。
  对话现场,以异质结技术为代表的中智电力,也将压力转换为动力,全力推动异质结产业化发展。据中智(泰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德香介绍,异质结产品是光伏高端技术的发展,目前工艺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平均转换效率在23.3%左右,到今年底、明年初,平均转换效率可以达到24%,预计明年下半年国产化全部可以实现。相比其他工艺,异质结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发电效率远远超过目前PERC电池、多晶、单晶电池,“在生命周期内,凡是做合格的异质结产品,它的发电量、发电收益应该是它投资的发电产品的2.5倍。”彭德香表示。但是,他也强调,异质结是很严谨的技术产品,需要扎扎实实做,克服浮躁心态。同时,他还提到,在推动光伏产业规模发展上,产业要联合起来,在领导和专家的推动下,下决心推进电网的市场化交易改革。如果实现电网市场化交易,光伏产业会有突飞猛进的扎扎实实的发展。
  “十四五”畅想:多能互补 多场景协作
  新生态,新征程,在对话现场,作为行业资深专家以及龙头企业代表,与会各界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规划”,也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在众多畅想中,多能互补,多场景协作,成为大家的共识。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认为,“十四五”规划不能只关注分布式。“光伏发展只依靠分布式在中国还不够,西部还有大量的集中电站。分布、集中一定是并举的,不能因为分布式忽略了集中式发展。”
  李振国总裁认为,未来,不应该再过分要求电价的降价速度。而应该在能源消纳,电网上网以及光伏与其他能源匹配、互补等方面下功夫,他提到,重点研究光伏+储能等领域发展,现阶段仍然需要补贴来支持。
  对未来光伏产业发展,李琼慧所长持乐观心态。她建议,即将到来的“十四五”规划,对光伏的量要做足。同时,针对分布式光伏的新业态,如何能更好地融入电力市场,同“三型两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除了储能应用,王烁还提出了更多的应用场景选择。他认为,进入平价时代,当补贴不再是制约因素时,整个规模目标将非常大程度取决于消纳空间。除了跨区外送通道,就地消纳,利用光伏+储能,光伏+制氢等新模式等,都可以进行深入探索。
  对此,史利民常务副秘书长也表示了认同。他提到,解决当前行业痛点和难点,要综合施策,包括土地税费、融资体系、能源消纳等,都需要机制的完善。多能互补、风光、水光、光伏制氢等都要进一步给予扶持和推动。同时,还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电网基础设施升级,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多种手段更好地促进光伏灵活高效应用。
  从价格考虑,史利民常务副秘书长认为明年还是应该以价换量,特别是在户用方面,要设置一个合理的补贴额度,最终能够保证有效的安装量。他提到,明年总的补贴规模大幅度下降,如何充足利用好补贴规模,无论是户用项目还是竞价项目,都要按以价换量的原则去做,要考虑到产业承受能力,还要考虑到应用方合理利润,找好平衡点。
  对于“十四五”规模,史利民常务副秘书长希望能够明确作为未来电力需求增长主要的应该是来自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一定要建立主导型地位。国家在这方面要予以明确。同时,也要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怎么样合理解决、更好地应对贸易纷争,更好地建立国际市场,也极为重要。
  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表示,“十四五期”间除了大型电站的规划,他也认同应该加大各种应用场景的规划。他提到,国家应该组织重大应用工程项目,比如高速公路建设,要将光伏建设统筹规划进去,还有污水处理光伏应用系统,可以全面降低发电成本。包括光伏加储能的未来规划,在港口、铁路、公路等基建领域,都将大有可为,同时,要同去煤的重点省份紧密加强合作,将去掉的产能通过可再生能源补充上来,保证能源新的供给。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