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王勃华:年新增200GW!光伏海外市场前景可期!

日期:2019-11-1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18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光伏市场 光伏企业 光伏行业 太阳能要闻

  2019年11月15日,由国际能源网于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盛大召开。会上,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作了主题为“光伏产业发展局面与市场形势分析”的演讲。
  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
  王勃华秘书长强调:“全球光伏市场将会向一个非常稳定、快速发展的方向迈进。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国际市场会变得相对比较稳定。每年的数字在200GW以上的增长,并非不可能实现。光伏国际市场的前景可以说是非常好的。”
  制造端VS应用端 冰火两重天
  光伏行业多年的发展离不开制造端和应用端,也就是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增长,然而在2019年,制造端和应用端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情况。
  据王勃华秘书长介绍,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制造端各环节产量及增速都有大幅度提升,其中,多晶硅前三季度产量为24.4万吨,同比增长32.1%;硅片前三季度产量为99.4GW,同比增长44.3%;电池片前三季度产量为82.2GW,同比增长48.6%;电池组件前三季度产量为75GW,同比增长32%。
  然而,和制造端喜报频传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需求端的萎靡不振。
  据统计,2017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53.06GW,2018年为44GW。但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仅为15.99GW,下滑幅度达到50%以上。据业内人士估计,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可能仅为30GW,相比2018年44GW仍旧有较大的差距。
  和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截然不同,光伏产品出海成为了光伏企业的一条“哥伦布航线”。
  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量创历史新高,出口总额为162.2亿美元,同比增长32.8%,超过2018年全年出口总额。同时,光伏组件出口额大幅增长,增幅达到41.8%,出口量达到53GW,同比增长80%。
  在光伏产品,光伏组件出口量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出口地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2019年,出口额过亿元的国家为25个,而2018年过亿元的国家为18个;出口量超过1GW的国家也从2018年的6个增长为2019年的12个。相比之下,对美国的出口额从2014年的20亿美元下降到2019年的2287万美元,占比也仅为0.17%。光伏出口国家和地区继续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支撑出口量的是与日剧增的装机量,光伏海外新型市场加速崛起为中国光伏企业提供了市场。2019年上半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约为47GW,越南、乌克兰、墨西哥、印度、德国等国提供了大量的新增需求。国内外情况截然不同的需求端给了中国光伏行业销售商品的宝贵市长,也给了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绝佳机遇。
  全球光伏市场保持加速增长
  在大规模的出口背后是全球光伏市场的迅速增长。那么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情况如何呢?王勃华秘书长援引了IEA的预测:2019年至202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将增长50%,总装机量将达到1200GW。其中,太阳能光伏约占增长的60%,即700GW,平均每年新增装机量140GW。另外,分布式光伏增长320GW,到2024年累计装机达到530GW。然而,530GW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仅仅是发展潜力的6%,分布式光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各国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目前已经有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组织提出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如德国近日批准《2030气候保护计划》,将太阳能装机目标提高到98GW,即当前德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的两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规定从2020年起,所有新建住宅三层以下的楼层和公寓都被要求安装住宅光伏系统;澳大利亚则计划在2024年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澳大利亚电网中的比重到65%。各国纷纷制定了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计划,极大的推动了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增长。
  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2050年全球光伏装机总容量达到8500GW的基础上,王勃华秘书长认为,随着国际市场长时间、持续的稳定发展,2050年8500GW的目标将会提早实现。为实现这一目标,每年全球将会有200GW以上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
  随着光伏装机量的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技术进步也推动了度电成本的降低。王勃华秘书长援引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的预测:2027年,亚太地区光伏和陆上风电成本将降至煤电水平。2026年中国风光度电成本实现和煤电成本的竞争优势。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光伏行业技术发展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硅片面积不断变大,大硅片、大尺寸走向标准化;电池片则在电池技术路线转换方面不断打破纪录,组件设备国产化进程加快。同时,度电成本不断快速下降,国际、国内中标电价也进一步下降。
  在分布式光伏的度电成本上,王勃华秘书长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度电成本的降低,分布式光伏的发电成本价将会逐渐低于电网的零售电价,分布式光伏的经济性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日剧增。
  企业整合进入倒计时
  在谈到对于光伏企业目前面临竞争激烈的局面,未来光伏企业何去何从的问题上,王勃华秘书长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在王勃华秘书长看来,未来的光伏行业将会很快进入一个企业整合期,产业之间的整合加速到来。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中流砥柱将会继续扩张,用技术、资金、市场的优势不断扩大自己的时差份额,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另外,缺少核心竞争力的部分光伏企业就会因为失去市场,缺少生存能力而最终选择退出。
  如多晶硅领域的新特能源、四川永祥、东方希望,硅片领域的晶科、隆基,电池领域的通威、爱旭、苏民新能源等企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仍旧选择了扩产。在另一面,如新辉太阳能、旭阳雷迪、达能科技、美国太平洋燃气和电力、梅耶博格、施耐德电气等企业纷纷选择了退出光伏行业或取消光伏业务。
  此消彼长之下,光伏行业头部企业的市场规模会逐渐扩大,产业竞争度进一步提升。同时,产业整合继续推进,部分企业退出,最终形成头部效应。
  面对光伏行业群雄并起的局面,国有资本自然免不了分一杯羹。2018年到2019年,以浙江水利、浙能集团、中广核、国家电投等为代表的的国有资本纷纷选择注资优势光伏企业,进入战局。在国有资本的加持下,优势光伏企业将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这一切都进一步加速了光伏行业整合的步伐。
  对于光伏行业的整合,王勃华秘书长总结到,“光伏行业整合是一个大趋势,今年和明年很可能发生一次速度快,规模大的行业重组和整合,这也是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