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2020年光伏新政制定进入关键阶段 正式文件或将于年底出台

日期:2019-11-13    来源:元一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1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政策 光伏市场 户用光伏 太阳能政策

  时间已至2019年底,从业内消息得知,2020年光伏发电相关政策制定正在有序推进。近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20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思路(讨论稿)》座谈会,分别就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光伏发电上网指导电价以及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政策进行广泛的意见征求,地方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将共同参与到政策制定中来,这预示着2020年光伏政策制定的相关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据透露,据了解,2020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政策的核心思路将大致延续2019年相关政策,竞价与平价项目仍将并存,以求让行业更加平稳的发展。上级部门将继续坚持“六个定”的管理机制,即财政部门定补贴额度、价格部门定价格上限、能源部门定竞争规则、企业定补贴强度、市场定建设规模、电网定消纳能力。
  电网消纳仍将是2020年新增装机规模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这一点在2019年的竞价政策实施中就已经体现得非常明显,2020年各省的竞价实施仍将面临这个绕不开的问题。所以,在国家政策基础上,各省如何制定出更适合当地情况的政策,也非常重要。
  此外,针对明年户用光伏,仍将沿用今年的模式,通过切块划分进行单独管控。在补贴强度和规模上势必将进行有效的平衡。对于企业来说,平价上网时代势不可挡,接下来要靠模式和服务去争取更大的市场和生存空间。
  虽然国家2020年光伏发电建设的核心思路仍会延续今年的政策,但具体细节仍将通过多次广泛的征求意见进行修订确定。至于行业关心的补贴问题,则不在本次会议的讨论范围内,因为具体的光伏补贴价格政策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价格司也将于近期组织相关协会与企业召开座谈会。经过多部门征求意见后,预计正式文件将于元旦前后出台。
  在此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曾明确,到2021年,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将全面取消国家补贴,户用光伏是否包含在内仍在讨论中。这意味着,2020年将成为我国光伏电站(户用光伏待定)享受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2021年将全面进入平价时代。
  2019年是我国光伏行业全面实施竞价政策的第一年,从目前来看,机制的变动以及政策出台时间等多重因素,导致全年新增装机规模低于预期。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全国新增装机仅15.99GW,据了解,10月份的新增装机规模约为1.5GW,其中户用的规模近1GW。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全年新增装机或不足30GW。
  按目前的时间节点看,2020年的竞价有望于3月份前后完成。相关企业若有意向参与明年的市场竞价,需尽快启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以免政策下发之后申报周期较短,导致准备工作不足,耽误项目申报。
  业内人士认为,从各渠道综合消息来看,若2020年光伏新政能尽快明确,将给行业留出足够的建设周期,这将利好明年国内的光伏装机目标,也有助于企业提前进行规划布局。
  目前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光伏制造企业的重要支撑点,中国的光伏政策也完成了通过国内市场支撑来推动制造业有序发展的历史使命,近两年光伏政策更核心的目的是推动国内市场在去补贴的过程中有序过渡,2020年光伏新政的早日启动,也将有利于制造行业的优胜劣汰、平稳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