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行至“平价”拐点:未来政策走向如何?

日期:2019-11-12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12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政策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市场 中国好光伏 太阳能要闻

  最近,年度新增装机量的预测再次成为光伏行业的热搜名词!
  随着国家能源局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不足16GW,这一数字引起业内一片哗然,因为这个数字与行业人士年初预期的40GW规模左右相差甚远。
  今年的光伏新政落地迟缓是重要因素。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直至今年4月30日,让光伏人翘首以盼的2019年光伏电价政策才正式落地;据粗略估算,从政策实行到项目建成并网,大约需要半年时间,上半年光伏政策迟迟未动,直到4月底才出台,势必导致相关企业在业务布局时出现观望的态势,新开工项目减少,新增装机明显较去年同期下滑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前,国家能源局在披露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工作总体情况显示,今年全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在50GW左右,预计年内可建成并网的装机容量在40GW到45GW左右。在这一乐观的预期并网规模中,拟纳入国家补贴竞价范围的项目占比份额较大,约为22.79GW。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恰恰是被业界寄予厚望的光伏竞价项目在今年的并网成绩并不理想。据行业专家分析,自7月份国家能源局公布竞价上网项目名单之后,截至10月中旬已开工的竞价项目为4.91GW,预期实际开工可达10GW以上,这也就意味着上述10GW项目预估最早也要在明年1月底左右才能并网完成。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今年早些时候的行业会议上曾表示,应先将补贴项目确定,再组织平价项目,现今却先确定平价项目,这样很可能造成消纳空间被平价项目占据,由此导致竞价补贴项目没有足够的消纳空间。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的“先开展一批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再开展需国家补贴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竞价项目的申报。
  平价和竞价项目的博弈或许是光伏转型发展的一个“爆点”,尽管看起来曲折坎坷,但实际上却起着推动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因为,实行光伏发电补贴竞价是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政策的一次重大改革与创新,2019年是实行新机制的第一年,其不可避免地会面临诸多困难,光伏竞价与平价项目的陆续启动,推进光伏发电补贴退坡的同时,也加速了光伏平价上网步伐。
  “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制造业已成为中国能源装备制造和能源建设投资的重要新生力量,”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近日召开的新能源大会上表示,同时他还特别指出,预计“十四五”初期光伏发电、风电将实现平价上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资源成为我国能源增量主体。这一掷地有声的话语也让光伏人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
  众所周知,2020年即将迎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进入光伏平价新时代的关键年头。在这一特殊时期,我国光伏产业政策将发生哪些重大变动?光伏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和重点在哪?如何解决好平价与竞价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面临的种种难题?光伏企业应如何更好的迎接这一颇具挑战的年头?
  欲深入了解上述焦点话题,敬请关注并参与11月15日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届时将相关政策制定者、行业权威专家等进行深刻剖析。
  本次论坛以“新生态 新市场 新征程 ”为主题,主办方力邀政府、机构、专家、企业夙具国际大视野的精英人士,探讨光伏行业在“新生态、新市场、新征程”下的发展优势和突破路径,平价时代下的产业最优解决方案,以及光储融合战略发展方向。通过高端交流,意在沟通内外思维、连接八方共识,助推助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共创共享发展新机遇。
  报名进入前200位的参与人员有意外惊喜哦!
  长按上方二维码,即可报名参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