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9年各省加速投建光储充,绿电时代会否不再遥远

日期:2019-11-06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06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储充一体化微网 特变电工 智能充电站 光伏动态

  “光储充”具体是指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进行储能,再将电能提供给新能源汽车充电。简言之,就是“光伏+储能+充电”,通过“以光养桩”,实现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
  光储充的2019可谓是表现亮眼,呈现一派繁荣盛景,这得益于光储充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及政策方面的支持推动。
  技术方面,从2017年国内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上海松江区建成投运以来,光储充的技术发展正在飞速前进,到2019年,充电桩的充电速度和充电设施利用均得到极大提高。
  政策方面,在“十三五”规划中,储能技术被编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中,在重点发展的低碳技术方面,太阳能、风能发电及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储能和并网技术也被列入其中,光伏储能成发展重点,给光储充极大的机遇。《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颁布,亦将加快“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模式的发展。
  随着光储充的加速投建,绿电时代或将不再遥远。下面CNESA整理了2019年部分已经投运的光储充情况以飨读者。
  1、浙江首个光储充一体化微网
  4月,浙江省首个光储充一体化微网在浙江嘉兴电力园区正式投运,并为园区楼宇供电。该项目集光伏发电、分布式储能装置和充电桩于一体,发电量基本满足园区用能需求,实现微网内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并可为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等研究提供借鉴及数据支撑。
  2、特变电工首个园区光储充微网示范工程
  4月,特变电工首个基于两部制电价需求响应的工业园区光储充微网示范工程在特变电工西安产业园成功完成3个月试运行。工程包含2MWp的光伏发电系统, 1MW/1MWh储能系统和960kW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可以使使得园区用电成本下降超30%,光伏自发自用比例达到100%,在工商业园区具有良好的商业推广价值。
  3、长江智慧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
  5月,三峡电能所属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上海长江采日充电站”正式投运,成为上海市嘉定区首家集光伏、储能、充电于一体的智能微电网综合服务示范充电站。这座物流专用充电站进入常规化有效运营后,上海嘉定同城货运的成本最高可降低6成。
  4、广西首批集光储充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7月,广西首批综合能源服务站在柳州市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由南方电网广西柳州市供电局总投资3000万元在柳州市柳北区、柳南区建设2个综合能源服务站。该服务站集直流快充、光伏及储能技术运用于一体,是广西目前投资最大、车位最多、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5、广东东莞松山湖智能电网示范区光储充示范样板工程
  9月,广东东莞松山湖智能电网示范区光储充示范样板工程投运,该项目是全网首个在光储充微网系统基础上融入了智慧台区数字化元素的项目,也是东莞首个接入“东莞供电局能源互联共享平台”的智慧台区可视化系统试点。该项目能够实现光伏、储能、充电高效协同、能量互补,提升清洁能源和配电设备利用率水平。同时,项目充分运用“云关边端”的建设理念,采用了5G通信技术、边缘计算网关、可视化采集终端,是东莞首个接入“东莞供电局能源互联共享平台”的智慧台区低压可视化系统试点。
  6、湖北武汉国家电网首家“光储充”电动汽车充电站
  10月,湖北武汉国家电网首家“光储充”电动汽车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该一体化充电站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是一种新型的智能充电、储能设备。据武汉当地记者了解,截止到2019年9月,武汉市共有452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其中由国家电网运营的共73座,其它分别来自特来电、星星充电、普天新能源等品牌运营商。全市充电桩约6万台,电动汽车数量为6万辆左右,车与桩的比例基本达到1:1。
  7、山西大同首台“不停电”的一体化智能充电站
  10月,由山西城市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研制建设的山西大同首台“不停电”的一体化智能充电站现已投入使用。据了解,该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白天日照高峰时刻充分利用屋顶光伏发电为楼宇供电及电动汽车充电,多余电量存入储能系统,实现绿色用能;白天非日照高峰时刻光伏发电和储能系统同时为楼宇供电及电动汽车充电,实现光储联合供电,提升供电可靠性;夜间低谷电价时段充电,白天高峰电价时段放电,充分利用电价的峰谷差实现“移峰填谷”,减少电费支出;在电网停电时,储能电站独立为楼宇负荷持续供电,实现重要负荷的应急保电供电,保障用电安全,真正实现“不停电”。
  8、陕西首座“光储充”电动汽车充电站
  10月,陕西省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大功率智能充电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第一座对外运营的快速充电站——腾飞充电站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正式投运。腾飞充电站位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停车场,该站建设有一机双枪直流快速充电桩18台,可同时为36台电动汽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该站还设置有1套600千瓦和2套360千瓦柔性群充群控单元,以及由360块光伏板构成的100千瓦的光伏雨棚和300安时的储能系统。分布式光伏预计年均发电量可达12万千瓦时,储能系统按照在低谷和平段储能,高峰时段放电,一天可以实现“两充两放”,可向充电站放电600千瓦时,每年可为充电站储放电量22万千瓦时。
  9、福建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公交充电站
  10月,在晋江陈埭滨江商务区公交充电站,新能源公交车可实现太阳能充电。该充电站作为泉州供电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项目,是全省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的充电站。公交车站建设投入800万元。根据省物价局规定及目前市场充电服务费的收取情况,该充电站每年收益约58万元,预计投资回收期6年,一年可为公交充电站节省5万至10万度电。不仅如此,该充电站相比以往公交车使用柴油,每辆车每天行驶200公里来计算,使用清洁能源,可以减少碳排放量47公斤。”
  结语
  光储充产业布局在稳步前进,当然,前进的道路不只有坦途,虽然储能成本过高,光储充运营企业投入大,成本回收慢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投资者,使得光储充的发展面临着落地难题,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制约光储充的成本问题也在不断降低,而随着低碳概念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与大众的认可,绿电产业亦将得到广阔的发展空间,光储充未来的发展将大有可为,亦将会给储能产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应和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