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扶贫:让阳光钻进钱袋子

日期:2019-11-05    来源:青海科技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05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青海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作为这场战役的中坚力量,光伏扶贫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从三江源头到河湟谷地,从祁连山草原到昆仑山戈壁,在我国光照资源禀赋的省份——青海,光伏扶贫正将“阳光”洒向群众的口袋,给更多贫困户带去生活的希望。
  3月27日,青海省“十三五”最大规模村级光伏扶贫项目——果洛州29.1兆瓦村级扶贫光伏电站破土动工,电站由8个村级联建光伏单元组成,总装机容量29.1万千瓦,计划今年6月建成投运。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4000万千瓦时。
  光伏扶贫是光伏推广应用、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三者相结合,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产物,其具体内容是政府帮助农村贫困户和贫困村,利用住房屋顶或空闲荒地建设光伏电站,“自发自用、多余上网”,通过卖电给国家电网,从而获得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光伏扶贫已经成为全国贫困地区挖掘资源禀赋优势、破解产业匮乏难题、实现转型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而在全国众多光伏扶贫的省份中,青海属于比较典型的成功范例。
  青海省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成介绍,青海省光伏扶贫的总建设规模是72.16万千瓦,每年可创造用于扶贫的收益约为5.7亿元,直接或者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64万户,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
  总结近年来青海省的光伏扶贫经验,张宏成认为,质量优先,确保光伏电站持续稳定收益至关重要。为此,青海采取了五大策略:第一,做好项目的顶层设计,从严、从高把控技术标准,以确保电站的建设质量;第二,加强领导,成立光伏扶贫协调领导小组;第三,政策购买服务,建设过程全程监督、检测,一年后再复检、测试衰减;第四,实现电站智能华管理和扶贫收益管理;第五,制定保障电站运营质量的相关措施和标准。
  “青海省的五大攻略抓住了光伏扶贫的症结所在,特别是采用领跑者标准进行电站设备选型,保证了电站的质量和实效,摸索出了成熟可靠的建设模式,今年再持续推进相关工作中能够得以应用推广。”张宏成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