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点亮残疾人脱贫路 足不出户享受“阳光收入”

日期:2019-11-01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01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分布式光伏电站 光伏动态

  10月31日,全省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总结会议上传出好消息,作为全国残联系统最大的单体光伏扶贫项目,江苏光伏扶贫惠及全省近6000户重度残疾的贫困家庭,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坐在家中就能享受“阳光收入”。
  去年,光伏扶贫项目在苏北6个省扶贫开发重点片区全面铺开。“每当晴天的时候,我就特别开心。通过屋顶上的发电板,坐在家里就能收钱。”51岁的沭阳县钱集镇居民潘加宽,有二级智力残疾。他家的屋顶整整齐齐排列着12块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我家的发电板7月20日通电并网,仅两个月时间,就发电700多度,平均每天15度。”潘加宽的母亲介绍说。
  让残疾人家庭受益的光伏扶贫项目,是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2016年7月,省残联就在句容市茅山镇率先试点。句容市后白镇东湾村残疾人邢玉生家是第一批试点光伏扶贫家庭,政府补贴1.8万元设备费,自己贷款3000元,刨去自家用电,仅一年,电费净收入3500多元。
  残疾人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根据目前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测算,每度电可收益0.571元。技术人员说,光伏项目的发电量与天气、采光、发电板清洁度等因素有关。在宿迁市中扬镇耿桥小区,残疾人陈晓珍一家的日均发电量在16度至18度之间,比其他家庭电量多出近20%。“我家的12块发电板就安装在屋顶平台上,每天傍晚我都用湿抹布擦拭清理。”陈晓珍的丈夫说。
  去年,“为5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建立分布式光伏电站”被列为省政府重点民生项目。“光伏扶贫项目具有投资小、见效快、清洁低碳、安装维护简便等优点,可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获取稳定收益20年。”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表示。
  2016年至2018年底,江苏省已累计帮助20.9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新的能源生产方式,非常适合无就业能力、缺增收渠道的重度肢体、智力和精神贫困残疾人。”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说。
  去年11月,省残联、省慈善总会、省农垦集团共同出资9000万元,为苏北6个扶贫重点片区5市13个县(区)的5000户残疾人家庭建设光伏电站。“光伏扶贫是江苏农垦创建67年来,最大的一笔单体慈善捐助,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介绍,由于贫困残疾人家庭房屋基础条件较差、拆迁征收等多种因素影响,给项目实施带来一定的难度。“技术人员结合当地电路、光照条件,克服房屋朝向不正等多个不利因素,先后研究制定了5种以上的设计方案。”
  今年9月,光伏扶贫项目通过项目竣工验收。按照提供确认的4812户实际可安装名单,全部完成安装并网。目前,并网光伏电站运行稳定,后台APP运行数据表明电站经济技术指标基本符合设计要求。
  根据国家电网端口统计数据,自项目第一户并网开始,到最后一户并网为止,已累计发电585.36万千瓦时,收益228.87万元。按目前上网电价政策和补贴价格测算,每户年收益2300元-3000元,受助残疾人每年增加收入1000多万元。
  截至8月,江苏省共安装光伏电站近6000座,实现了扶贫重点片区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光伏扶贫全覆盖。“光伏扶贫项目实现了短期输血式扶贫向长期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该项目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关键在于对象确定、项目选择、工作举措、责任落实等方面均突出‘精准’二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说。
  由于残疾人群体的特殊性,脱贫后极易返贫。万力介绍,为提升扶贫质量和实效,项目实施地区的残联将会同扶贫、电力、运维部门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实时跟踪了解项目后期运行维护情况,保障好残疾人利益。
  光伏电站虽然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收益,但仍需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检修,及时处理耗损。各地残联将跟踪指导残疾人家庭电站进行简单维护,运用电站监测APP,掌握发电量及发电收益。同时,积极帮助残疾人家庭减灾止损,根据实际情况对光伏电站予以修复、重建或补贴支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