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案例:“光伏发电+土壤治理” 全国首个针对矿区下游重金属污染农田的治理工程

日期:2019-10-25    来源:广东自然资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0/25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量 光伏动态

  广东省韶关境内的仁化县,拥有亚洲最大的铅锌冶炼生产基地,因为本地土壤重金属背景值高和历史采矿等原因,矿区下游农田土壤重金属超标情况严重,重金属通过食物链危害人体健康。
  仁化县董塘镇土壤修复与150MW光伏发电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重点治理的就是3100亩重金属污染农田。项目采用全国首例“光伏发电+土壤治理”的综合利用模式,在污染农田上种植超积累植物/非食用经济作物进行土壤修复,同时在修复地块上进行光伏发电创造经济价值。
  据了解,土壤修复主要采用3种技术:
  ①植物吸取修复,通过种植对重金属有超量吸收的超积累植物,逐步去除土壤重金属污染物,收获后的植物进行安全焚烧处置不产生二次污染,最终实现土壤污染物的降低和污染农田的安全利用;
  ②种植结构调整,通过改变污染土壤的利用方向,调整作物布局,利用污染土壤种植非食用作物,如薄荷等经济植物、花卉等观赏型植物,既避免食品安全问题的产生,又提高污染农田的产值,实现土壤污染物的降低和污染农田的资源化安全利用;
  ③休耕生态修复,采取基于风险管控的退耕还草生态恢复工程,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杜绝复耕风险。并对项目区进行杂草管理,防止杂草生长过高影响光伏设施运行。实现污染农田的风险管控和土壤地力提升。
  项目实施后,有效控制项目区域农田土壤Cd、Zn、Pb和As等污染,对于控制和解决铅锌矿区周边农田农产品质量安全、降低对周边环境、人体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有重要意义。
  “光伏发电+土壤治理”
  项目直接受益人口涉及董塘镇4.78万人,间接受益人口超过10万人。
  项目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助推了扶贫工作。据统计,此项目每年税后可得收益1000.2万元,分配到仁化县3334户贫困农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除此之外,董塘周边农民可将土地按照每年800元/亩的标准租给企业。
  项目实施一年以来,通过聘请附近农户,已带动贫困农户86人务工,务工收入达90多万元。
  在污染农田上建设的光伏发电,可为当地增创税收年均3000万元,种植的薄荷、花卉等经济植物也可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
  光伏发电设施,总发电37.8亿度,减排二氧化碳3760625吨,减排二氧化硫113158吨,节约标准煤1508776吨,减排粉尘862221吨。
  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实现污染农田的统一管理和污染风险管控,在保障污染风险管控的前提下,一方面利用光伏发电带来的经济收益反哺土壤修复,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其他修复资金注入,逐步推进保障了重度污染农田的安全利用并实现经济产出,为全国农田修复项目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