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股份:“做光伏,我们是认真的”

日期:2019-10-24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0/2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产业 光伏组件 太阳能企业

  
隆基股份的硅片生产线
  “光伏产能过剩应该怎样应对?”“这些年你们如何在技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呢?”……日前,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接受记者专访,围绕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
  做擅长的业务
  “做光伏,我们是认真的。”李振国说,“明年是隆基股份成立20周年,公司于2012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做好自己擅长的主营业务。”
  当前,光伏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球光伏市场的快速兴起,一方面缘于各国对气候问题的担忧升级,大家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发展清洁能源对于地球气候与生态的保护作用;另一方面,技术进步带来的光伏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也推动了光伏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2000年,全球光伏市场装机量几乎为零;2010年,全球光伏市场装机量则达到了50GW;今天,这一数字更是超过了305GW。”李振国说,隆基股份的发展和业绩增长无疑是与高速发展的光伏市场同步的。
  “隆基股份能经历行业的多轮兴衰而不断壮大,取决于我们不被短期利益所迷惑的逻辑内核与绝对专注度。”李振国认为这种专注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专注于单晶技术路线;二是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领先,以技术进步推动企业发展;三是专注于主业,不贪求与主业无关的利益。
  专注光伏产业
  光伏行业发展至今,技术在不断进步,但国内光伏产业一度出现产能过剩之忧。中国光伏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领域都呈现产能过剩迹象。
  2006年,隆基股份对当时所有的光伏发电技术路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判断。“我们看到了光伏的本质就是度电成本的下降,而转换率的提升是其根本路径,单晶从物理特性决定了其能拥有更高的转换效率,因此我们坚定地选择了单晶。”李振国说。
  李振国介绍道,多年来,隆基股份的研发投入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光伏之首。2012~2018年,隆基股份累计研发投入高达36.75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7%之间,而行业平均水平则普遍为1%~2%。隆基股份的年研发投入相当于美国排名前两名的光伏企业研发总和。
  “我们始终定位于一家太阳能科技公司,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很多光伏企业的特性之一,我们坚持以技术进步驱动公司发展,从而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光伏企业。”李振国介绍道,在光伏产业制造板块的四个主要环节(硅棒、硅片、电池、组件),隆基股份均以技术引领着行业发展。
  在发展壮大的同时,隆基股份没有贪求大和全。“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就是不冒险、不投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事。”李振国说,“我们认为科技公司的基础是创新,而创新的基础则是直面现实、解决问题。”
  作为企业掌舵人,李振国带领隆基股份开展了“赋能、赋权、激发活力”的管理活动,通过运用内核管理方式,赋予各业务单元决策权,希望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提升管理人员的效率和员工积极性。
  拓展海外市场
  基于对光伏产业技术发展的研判,隆基股份认为推动系统成本下降仍是行业的发展趋势所在。
  李振国透露,未来,高功率组件产品将是主流,隆基股份也会在这方面继续推动相关技术的发展。“例如,我们在业界首推的双面双玻发电技术、无缝焊接技术等,以及目前极具潜力的半片、叠瓦等技术。我们会持续进行关注和进一步的深度研发。”
  李振国早就意识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中国的光伏制造在全球已经占据比较大的优势,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光伏75%的市场都应该是在海外。因此,隆基股份从2016年开始了国际化拓展工作,大概到2017年底,我们各项准备工作就已经基本上完成了。”
  据悉,2015~2016年,隆基股份组件产品海外销售几乎为零,2017年海外销售占比仅为10%,2018年超过了30%,今年上半年,隆基组件产品海外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76%。在制造端,隆基股份在马来西亚古晋建设布局了中国光伏企业第一个海外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目前,古晋隆基产品涵盖1GW硅棒硅片、0.6GW高效单晶PERC电池和0.6GW单晶组件。
  李振国透露,5年时间,隆基股份已经建立起覆盖全球各区域的营销网络,在日本、北美、澳洲、欧洲、中东等16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了海外子公司和办事机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