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Prasoon Agarwal:加快可再生能源容量的增加 开创全球能源发展新格局

日期:2019-10-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0/23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低碳发展论坛 可再生能源 能源市场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 太阳能要闻

在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区域项目主管Prasoon Agarwal先生围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未来路线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度剖析。Prasoon Agarwal表示,如果想要改变目前以化石燃料为主导的能源发展格局,就需要加快可再生能源容量的增加;应加大全球各区域能源系统的投资规模,从能源领域多个层面开展工作。

加快可再生能源容量的增加

开创能源发展新格局

“全球能源转型的主要驱动力来源于三大方面,可再生能源愈来愈强的竞争优势,能源发展的可持续性以及绿色能源的创新融资渠道及商业模式”,Prasoon Agarwal在发言中总结。

从近期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演变情况来看,包括陆上风电、水力发电、生物能等在内的能源资源均处于化石燃料成本范围的低位。Prasoon Agarwal指出,若继续按照现阶段的能源发展模式走,很可能在2050年全球温度会增加2.5摄氏度,而《巴黎协定》中设定的目标是“控制全球升温低于2摄氏度”,如何才能做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Prasoon Agarwal进一步解释称,IRENA综合分析了全球所有国家相关能源科技的成本发现,如果想要改变目前以化石燃料为主导的能源发展格局,就需要加快可再生能源容量的增加。

Prasoon Agarwal建议,从能源技术角度而言,首先要识别和确认可再生能源的位置,开发可融资项目的组合;其次各个国家区域的发电部门须淘汰部分传统能源部门,比如不再兴建燃煤电厂等,应转型至更灵活、可变的可再生能源。同时,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来支持分布式能源资源的部署。比如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政府要根据能源供应商制定计划来适应不断增加的可再生能源的份额。

从能源领域多层面加大投资规模

去年4月份IRENA发布的《全球能源转型:2050年路线图》报告研究显示,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供应的比例可能从2015年的15%左右上升到2050年的三分之二左右按最终能源计算,这将需要可再生能源增长至少6倍。为使可再生能源占据高份额,在能源使用的各个领域,从电力到供暖和制冷,再到运输,可再生能源都需要增长。

Prasoon Agarwal以建筑领域为例提及,完成这一目标需要减少建筑物的耗能,调整可再生热能和能效政策,发挥协同作用,并加快改进能效的步伐;同时支持并促进分布式能源资源的部署。此外,在工业能耗方面,应提高材料效率和结构变化,制定并采用现有最佳技术和效率标准。并且促进可再生能源的采购,支持认证和跟踪可再生能源属性的可靠、透明系统,考虑建立能源结构,允许各种规模的公司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公司之间开展直接交易。

“下一步应加大全球各区域能源系统的投资规模,同时涉及能源使用的各个领域,从能源领域的多个层面开展工作。”Prasoon Agarwal表示,比如智能城市的部署来降低运输需求,通过共享汽车等来提高运输效率以及出行服务等。

Prasoon Agarwal最后强调,若要全球能源转型的伟大目标,没有中国参与是不行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