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专家用一万只羊,解决了一个“世界难题”,这是怎么回事?

日期:2019-10-22    来源:探索宇宙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0/22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电站运维 太阳能光伏板 光伏动态

  科技的快速发展其实也是能源的快速发展,可是人类现在的科技应用的还是传统的能源,比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这些能源不仅是不可再生资源,用一点用点,而且还有相当大的污染,给地球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不断的破坏。
  随着科技的步伐不断加快,资源的消耗也在不断加快,虽然它们加快了人类文明的脚步,但是给环境带来的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个时候科学家也开始积极探索研究新能源,用来取代传统的化学能源,说起完全无污染清洁能源,没有什么比太阳能更清洁了。
  于是近些年来,在环抱的主题思想下,为了保护地球减少污染,世界各国都开始大力发展光伏能源,而光伏发电站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应用。我们都知道要建造光伏发电站是需要大量的太阳能板,占地面积是比较大的,而且这个地方往往都是选择一些比较偏僻,土地贫瘠的地方建设。
  我国西部是一个相对较为贫瘠的地方,于是我国在西部青海省塔拉滩地区也建造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发电站,它占地54平方公里,每年的发电量非常多,能够有效解决电力供应问题,同时也减少了传统能源发电的问题。
  光伏能源是不错的清洁能源,可是建造光伏太阳能板之后,世界各国的各个光伏发电站都遇到了一个共同的头疼问题,那就是疯长的杂草。就拿我国西部的这个巨大光伏发电站来说吧,本来这片地区是很少生长杂草的,可是当大量的光伏板建起来了之后,它们将阳光遮挡在了外面,在光伏板下面的空间形成了一个潮湿温暖的环境。
  有了潮湿温暖的环境之后,顽强的小草开始疯狂生长,很快整个光伏板区域就被杂草覆盖。这些杂草在夏季生长旺盛的时候还没有什么问题,可是到了春冬季节那问题可就大了。我们都知道春冬季节,杂草就开始枯萎,由原来的绿草变成了枯草,这个时候是极容易发生火灾的。
  而且光伏板本身就能够吸收太阳能,它们一旦跟杂草接触,有可能就会因为过热而引发火灾,这对整个光伏园区来说都是一个无比巨大的隐患。为了消除这种隐患,园区每年都要投入数百万元进行人工除草。可能有人会说了,农民除草不是可以打专门的除草农村吗?事实上,小草的生命力之顽强远超我们的想象,农药根本不好使,否则农村伯伯的地里也不会每年都会草而发愁了。
  打农药不好使,园区只有投入大量的人力进行人工除草,而且每年还不是除一次就可以,需要经常除草好几次,只要草长起来一些就要除草,避免它们越长越旺,最后引发不可控的火灾。而由于园区的光伏板面积达54平方公里,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此庞大的区域,那需要的人手可不会少,而且光伏板下面除草也不像一片大草原上,用除草机器快速除草。除草工人都必须要小心,避免损失光伏板。
  光伏板下面的杂草问题不仅是我国西部光伏发电站园区的头疼问题,也是世界其它各个光伏园区的头疼问题,可是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直到有一天,一位牧民带着他的2200只羊不小心闯进了这片光伏产业区,看着这些羊群有序的随着光伏板的间隙一口口地将杂草吃掉,甚至连草根都不放过时,产业区的管理人员灵光一闪:我们是不是可以养羊来除草?
  要知道,羊群可绝对称得上是杂草毁灭者,它们跟其它的食草动物还不同,如果是牛它吃草只会吃地上的部分,草根是不吃的。可羊不同,它不仅吃地上的部分,而且连草根也要挖出来吃,绝对是斩草除根。因此,在大草原,牧民放牧的时候,都会有规划的进行放牧,否则很容易出现大面积草原消失。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数千万年以前也是一片绿洲,可是后来人类祖先的到来,大量无节制的养羊,让这片绿洲被羊给吃光了,慢慢变成了沙漠。
  由此可见,羊群真可以称得上是杂草的终结者。光伏区的管理员看到无意中进入园区的大量羊能够有序地进行吃草,灵光一闪想到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养羊除草。于是光伏园区拿出一部分费用养了大量的羊,并将光伏板底座抬高了一些,有利于羊能够更好地来回穿梭吃草。
  自从养了大量的羊之后,光伏区的杂草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而且养羊不仅解决了杂草问题,而且还能够给园区创收,这些羊长大后可以卖掉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原来是除草要花费不少的金钱,现在除草反而能够给园区创收。
  而且园区养了一万多只羊的好处还没有完结,它们在园区来回活动吃草的同时,羊的排泄物滋润了土地,这块原本是荒漠的地区,如今已经非常适宜农作物的生长,于是管理人员又在这些光伏板下种起了药材,为了整个产业园区提高了收入,也解决了光伏板过度占地的问题。
  就这样,一个困扰了许多国家“光伏发电站”的维护问题,就这样被解决了,虽然算不上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但也算得上是很经济的解决方案了,谁能想到,看上去没什么用的羊,在某些时刻,还是有点儿贡献的。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也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上任何存在东西,它都有其价值。甚至看似无用的东西或事物,往往蕴含着深奥的科学,而人类科学史上,不少划时代的科技,都是科学家在无意中通过非常平凡的事物发现的。比如牛顿坐在树下,看到一颗苹果掉下来,就会思考:这个苹果为什么要向下掉而不是向上掉?于是影响人类的万有引力定律出现了。
  因此,大自然才是这个宇宙中最大的科学宝库,大自然中的每一个事物都不是简单存在的,其中必然蕴含着某种科学道理,而人类就是通过不断观察大自然,破解大自然的一个个奥秘,使人类的科技不断进步,使人类文明不断进步强大。等我们完全破解了大自然的奥秘之后,人类文明就会凌驾于大自然之上,成为宇宙的霸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