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行业投资分析及退补观点

日期:2019-10-18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0/18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补贴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光伏动态

  从政策来看,电力市场化无碍新能源发展,短期新能源无需参与市场化,中期随着行业成本下降,光伏较传统电力成本优势将逐步体现,市场化模式更利于光伏替代。从短期来看,经过3季度的项目准备期,4季度国内竞价项目将进入开工建设周期,支撑2019Q4-2020Q1行业发展。2020年需求存在超预期空间:Q3以来组件价格下跌幅度超过10%,刺激2020年海外需求增长。国内电力市场化改革或使得2020年平价项目抢装上量。
  近日国内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高达上千亿的新闻,成为能源界最为关注的焦点,如何破解千亿缺口困局,很多专家都提出了各自观点。无非就是完善补贴机制、全面启动“入库式”管理、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手段。而这些手段在小编看来无非是治标不治本,目的还是千方百计地喝财政的血,到头来造成补贴缺口会更大。
  过去几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水涨船高”,相应的补贴资金缺口也如滚雪球般持续增长。根据权威机构统计,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已超过1400亿元,而风电和光伏占了绝大部分的比重。要想解决如此大的财政压力,必当采取霹雳手段。
  国家加大对风电和光伏的补贴,目的是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的良性快速发展,而利益集团则把国家补贴视为分割最大利益的蛋糕。因此在可再生能源政策上,国家和企业的期望是不一致的。很显然政府的期望是好的,但是企业一个个则是嗜血的饿狼。
  在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的鼓励下,各路投资商高歌猛进,一个个风电和光伏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在政策粗放的时代,投资商通过项目获取了巨额财政补贴,而设备商也赚得是盆满钵满。不过可笑的是,在获取财政补贴的情况下,各地却出现了弃风、弃光现象。
  由此可见,资本是嗜血的,它们不在乎建好的风电场和光伏电站能否顺利运行,投资商最大的目的就是赶紧把国家的钱圈如荷包中,而设备商则希望尽快的卖掉设备。由此出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一边是不断加大的财政补贴贴压力,另一边却是无数的风电、光伏项目在上马,导致可再生能源补贴陷入恶性循环,缺口越来越大。
  无数风电和光伏项目上马的背后,是一个个良莠不齐的企业,很多公司并不具备资金和技术实力却加码风电和光伏项目,目的还是为了骗取国家的补贴资金。当国家将补贴政策收紧,于是许多公司不是倒闭便是破产,留下一个个烂摊子工程等待别人洗地。
  如今风电和光伏的建设成本已经大大降低,在没有燃料成本压力下的风电和光伏,电价是可以做到与煤电价格持平的。因此国家应当加大力度推进风电和光伏平价上网,保证电网全额消纳风电和光伏电量,构建绿证体系,激活社会对消费绿色电力的潜力。坚决杜绝财政补贴,沦为利益集团的蛋糕。
  可再生能源补贴促进了风电和光伏的发展,也造就了产业的乱局,是时候停止这场豪门盛宴了。国家应当一步步取消对风电和光伏的财政补贴,实行风电和光伏的市场准入制度,淘汰那些只为攫取国家财政部补贴的垃圾企业,让真正有实力的公司成为风电和光伏的主力军。因此,破解可再生能源千亿缺口之困的最好办法,就是取消财政补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