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巨头握手: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山东发展,合资成立新能源投资公司!

日期:2019-10-14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0/14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力 新能源产业 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10月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和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在济南联合组建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加快推动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
  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由山东发展投资集团作为控股股东,与两家央企共同出资设立,大力发展核电、风电、外电入鲁、光伏、智能电网及储能等新能源产业,积极参与新能源重大工程建设,推动山东省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东伟,国华能源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广群分别作为股东代表出席会议;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雷,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晓东,副总经理赵辉出席会议。
  1、山东发展投资集团
  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是省委、省政府在新一轮国企改革背景下,运用省基建基金资产组建的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支持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产业发展,推动区域联动、产业融合、协作发展的投融资主体。
  集团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为国内公开市场最高信用等级AAA级,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聚力以“四新”促“四化”,根据全省生产力布局和国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贯彻落实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并重组而成,于2017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07位。
  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职工总数35万人。截至2018年底,拥有煤炭产能5.6亿吨,电力总装机2.38亿千瓦,其中火力发电总装机1.8 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总装机的15.8%,6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占比60.6%;是全球唯一同时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煤制油技术的公司。
  公司秉持绿色理念,奉献清洁能源,持续优化发展方式,不断创新生产方式,全面实施节能减排,推动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实施。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装机5558万千瓦。
  公司布局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及建筑光伏一体化研发和产业化。联合17家单位共同筹划发起成立“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引进多名院士担任相关领域首席科学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模式。
  3、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肩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
  拥有核电、火电、水 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全部发电类型,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光伏发电企业,牵头组织实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型燃气轮机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牵头建设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三部委共同推动的网络安全及能源智慧信息平台,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
  国家电投是世界五百强企业。连续七年荣登榜单,2019年位列第362位。公司注册资本金350亿元,资产总额1.08万亿元,员工总数13万人。拥有9家上市公司、公众挂牌公司,包括2家香港红筹股公司和5家国内A股公司。
  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1.45亿千瓦,其中:火电7933万千瓦,水电2298万千瓦,核电69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662万千瓦,风电1799万千瓦,在全部电力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比重占50.14%,清洁能源首次超过煤电装机规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