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AsiaSolar高端对话:张兵、雷霆、黄敏、林金锡、李崇卫等行业大咖畅谈光伏未来!

日期:2019-10-12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0/12
1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天合光能 浙江正泰 光伏动态

  10月12日,第十四届(2019)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暨第十四届(2019)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展览会在杭州隆重召开。在会议的“高端对话”环节,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公司总经理黄敏、北京中航绿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霆、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正泰户用光伏)总经理李崇卫、等业界大咖分别作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012161021
张兵总裁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本次“高端对话”环节共有三个主题,分别是“全球市场分析以及市场开发的实践经验”、“光伏与储能产品、设备及系统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分布式光伏、多能互补与户用光伏的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012183658
李崇卫副总裁
  在“全球市场分析以及市场开发的实践经验”方面,众位大咖围绕“面对国内光伏发电马上进入平价时代我们企业如何适应与调整?”以及“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海外市场不断兴起,如何深耕海外市场大家有哪些经验与教训。”两个话题展开讨论。
  其中,针对“正泰的成功经验和未来发展战略”的问题,浙江正泰副总裁李崇卫表示,“正泰自从进入光伏以来,一直坚持国内和海外市场同时深耕的。在海外做电站这么多年,我们最深的体会是必须要提前对当地的政治经济环境、社会的稳定性等问题进行判断,并且针对不同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合作模式。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是选择合适的投资伙伴或者工程建设伙伴,这对项目实施的顺利性非常重要。”
  对此,李总举了一个正泰公司自身的例子:“我们在埃及建设一个超过100MW项目时,就是因为选择的合作方不适当,所以造成了这个项目建设进度非常缓慢,总建设期已经超过一年。但同样的,我们在越南做了50兆瓦的光伏项目的EPC,这个项目就进行得非常快,整个项目从开工到建成不超过5个月时间。在这个过程里面,我深刻感觉到,好的合作伙伴对项目的实施实在太重要了。”
  此外,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公司总经理黄敏也分享了该公司在光伏逆变器国际化方面的一些心得,其表示,“逆变器跟组件还是稍有一些不同,光伏逆变器比较重视服务,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在销售之前大量的沟通,在售中也有蛮多的技术现场支持工作,售后也是一样的。所以说光伏逆变器要去海外做市场的话,必须要首先重视服务而不是价格。”
  同时,在“光伏与储能产品、设备及系统技术发展趋势”方面,代表们围绕“中国光伏技术发展已经到非常成熟的地步,同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面对新的发展变化,你觉得企业要立足应该做什么样新的定位?(包括技术定位,产业链角色定位,发展规模定位)”和“你认为今后五年,十年哪些新的技术会出现或者原来技术在哪些方面去突破?”两个话题发表看法。
  首先,光伏老兵“雷大帅”——北京中航绿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霆分享了自己的“老兵新传”:“之前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在做电站建设的,而我现在正转行做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光伏新材料。为什么要做新材料呢?过去我们在做电站建设的过程中,经常的会受制于设备、材料的供应,特别是前几年,我们做电站的投资建设,经常会对支架供应不上非常困扰。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是因为镀锌这个环节,因为它是有环境污染的工艺,一到了北京一开会,京津冀锌厂都停工。后来我们是在2017年的时候,跟招商新能源做‘熊猫光伏电站’的时候就在想,一定要把‘熊猫光伏电站’概念做得非常好,除了要选择更好的设备之外,有没有可以替代类似镀锌的传统工艺的新东西。”
  其次,针对此前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的文章《亚玛顿本不该平庸》中所提到的亚玛顿公司只重技术的问题,常州亚玛顿公司总裁林金锡表示,“确实是这样,因为我是一个工程师,喜欢在车间里耗着。其实在这个行业里面,总有一些人为这种事默默做一些工作。2007年成立这个公司,2011年上市。如果是缺少了这种精神,很难说中国的产品走向全世界,在光伏这个领域里面领先于世界。”
  此外,在“分布式光伏、多能互补与户用光伏的创新发展”方面,专家们围绕“对户用市场各种声音比较多,做户用光伏的企业大部分都很累,你们认为户用市场应该如何健康平稳发展?(从国家政策,业内企业自力等方面)”和“分布式光伏也面临平价时代,而且目前所谓的好屋顶,大屋顶越来越少,下一步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分布式光伏市场?”两个话题各抒己见。
  其中,针对“户用光伏往后如何发展”的问题,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天合智慧分布式价值群总裁张兵表示,“必须想办法维护好刚刚发展起来的户用光伏市场的良好生态。这一点,我希望更多的光伏大企业,在做硬件技术的同时,也要同样重视解决方案的开发。把面向用户端最后一公里的产品和服务,真正做到闭环。
  同时,针对“工商业光伏市场现状”的问题,张兵总裁表示:“关于工商业,我认为市场潜力也很大,但怎么样把工商业市场做好呢?每个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先做强后做大,不要先着急把摊子铺得太大,光伏在没有摆脱补贴之前,我们受政策的制约因素很大的,所以我们必须要走得稳,走得稳就是走得快。”
  可以看到,本次“高端对话”可谓是群星闪耀,其分享的内容也是干货满满。相信在众位业界领袖以及广大光伏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光伏行业一定能够不断创造佳绩,延续往日的辉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