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东南亚最大光伏项目投产了 投资风险还需冷静看待

日期:2019-09-2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9/21
0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越南光伏 光伏投资 光伏动态

   日前,中企投资的东南亚最大光伏项目——越南油汀500MW光伏项目竣工投产了。
  当前,越南宽松的国内政策和优惠的税收政策,再加上天然的太阳能资源,吸引了大批企业投资。但,未来的发展走势还需理性看待。
  最近“一带一路”在亚洲地区合作项目捷报频传,北边,蒙古国最大互通立交桥主桥通车;南边,东南亚最大光伏项目竣工投产了。
  9月7日上午,由中国电建承建、泰国和越南开发商共同投资兴建的的越南油汀500MW光伏项目举行了盛大的竣工典礼。
  油汀光伏项目由1期、2期和3期三个部分组成,总装机500MW,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光伏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半浸没区光伏项目,也是中资企业在海外签约的最大光伏EPC项目。
  根据越南电力集团(EVN)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越南共有82个已并网太阳能电站,装机总量为4460MW。要知道,截止2019年4月越南仅有150MW项目并网。
  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越南光伏市场的瞬间爆发?
  从全球市场来看,近年来全球光伏壁垒此起彼伏,世界光伏产品贸易形势趋于复杂化。在美、印等国的加征关税下,越南作为光伏关税豁免的第三地,拥有低廉的人力、电价等生产成本,在全球光伏市场上进行光伏产品进行出口优势明显。
  越南2017年颁布的光伏产业发展推动机制,政策内容以FiT和Net-Metering为主轴,生效期间为2017年6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该政策极大地刺激了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
  ▲越南各地区潜在太阳能资源分布(图片来源:新能源网)
  再加上,越南光照条件颇为优厚,拥有1600-2700年日照小时数,平均光照量4-5KWh/㎡,甚至高于中国I类资源区,富饶的光照条件已成为越南光伏投资的重要因素。
  但是,与之相对应的是,严峻的国内需求形势。越南是东盟十国中经济增速较快的国家之一,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1%。该国目前仍主要依赖火力和水力发电,煤炭资源日益枯竭,水电资源开发殆尽,但国民经济对电力的需求与日俱增。据越南能源总局预测,未来5年越南电力需求预计以每年13%的速度增加。
  于是,包括中企在内的大批海外企业趋之若鹜。2017年,中国光伏组件前十大出口国排名中,难觅越南踪影,转眼到2018年,越南已升至第8位。
  2017年中国光伏组件前十大出口国(单位:MW)
 
  2018年中国光伏组件前十大出口国(单位:MW)
 
  基于FIT政策,目前越南光伏项目平均电站收益率预估在15%左右,也因此尽管企业对于越南市场“水深”都有共识,但依然相信这是一条“高风险-高回报”之路。但果真如此吗?
  此事还需冷静看待。
  据预测,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越南南部地区的FIT(享受价格补贴的部分光伏项目)将减少25%,中部地区减少15%,北部地区的FIT保持大致相同。在2020-2021年期间,所有地区的FIT将再下降5%。这一点毫无疑问会降低投资者的热情,以此给2018-2019年期间狂热的越南光伏市场降温,并回归到理性发展的轨道。
  另外,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会给电网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和安全稳定的挑战。也是越南光伏市场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近期已经有报道,因为2019年上半年的许多光伏电站项目近期密集投入运行,致使部分输电线路严重过载。
  还有许多现实问题,不得不引起重视。目前,大批投资越南的海外企业正遭受土地问题与腐败体制的双重“折磨”。
  越南复杂的土地属性转化所带来高昂购置成本极大压缩了电厂项目的盈利率。“在越南开发光伏最头疼的就是土地。一般50MW以上项目需要60公顷以上成片的、地理位置优越的农场土地。这其中需要当地业主的积极配合,还需经历农场转农业用地、再转商业用地、再转光伏电站用地等一系列复杂的审批许可与税缴。通常国际标准每公顷光伏用地的购置价在3万8千美金左右,但在越南,这可是个天文数字。”
  因此,目前市场的回报率是否足够值得外部开发商冒政府违信且诉诸无门的风险,还需自己把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