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从“SMA中国”到爱士惟,一场私有化的图谋

日期:2019-04-19    来源:爱士惟技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9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士惟技术 光伏逆变器 光伏企业 光伏动态

  年初,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德国SMA集团宣布其中国公司由管理层收购而私有化,由此组建的新公司更名为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士惟”)。
  当下的全球光伏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国光伏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欧洲光伏市场却强势复苏,作为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德国SMA集团此时的举动,毫无意外引发行业舆论一时热议。
  SMA中国为何在此时选择这样一种方式独立?这是否预示着SMA集团深耕中国市场数年之后的无功而返?是否意味着SMA对中国市场的放弃?在逆变器市场竞争已白热化的当下,新成立的爱士惟又有什么样的优势立足于这个残酷的市场?
  带着这些疑问,太阳能发电网记者日前在济南专访了前SMA集团中国公司总裁、现任爱士惟董事长张勇博士。
  “这是一个经典的光伏企业运营案例。”张勇说。
  他对记者表示,此次管理层收购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和精心准备,对SMA集团和新成立的爱士惟公司,都是一次重大战略调整,也是一次典型的双赢操作。
  不只是更名那么简单
  SMA中国的前身于2008年创办于江苏扬中,创办之初主要代理国际知名品牌逆变器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是国内第一批代理国外品牌逆变器的中国公司之一。2012年,该公司被德国SMA集团收购,由此成为SMA集团控股子公司。
  作为世界上成立最早的逆变器生产商和行业巨擘,SMA集团在全球逆变器市场纵横38年,一直是光伏逆变器行业的标杆企业,其出货量、销售额及利润多年来均稳居世界前列,服务对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六年之后的2018年,SMA中国公司宣布进行战略重组,由原中国区总裁张勇带领的SMA中国公司管理层启动MBO(管理层收购),100%收购SMA中国公司股权并独立运营。
  一家全新的逆变器品牌企业——爱士惟,由此横空出世。
  “爱士惟(SMA中国)的独立,是基于市场形势的变化而进行的深度战略调整,我们和SMA集团之间,也将由此前的统属关系变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业内对公司私有化的疑问,张勇并未回避。在他看来,自2012年SMA集团入股以来,如果仅仅就其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来看,确实有些乏善可陈。“但很多人显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SMA集团当年为什么要在中国布局?”
  张勇表示,作为一家德国公司,SMA的主要市场一直是全球市场,它的技术和质量没有人会怀疑,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特别是面对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等具有成本优势的国际市场竞争者时,成本控制对于SMA而言就成为一个明显的短板。
  “当时的SMA急需一个有竞争力的生产基地和战略采购平台,这是SMA中国公司的核心战略定位。当然,SMA同样也希望以此深入中国市场,但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服务好国际市场,这也是SMA中国公司的业务中为何国际业务始终占大头的根本原因。”
  对此,有当年SMA集团发言人的公开表态为佐证:“通过该交易,SMA将比预期计划更快打开中国的采购渠道,并加快推进(公司)现行的成本降低措施。”
  “531”之后的中国光伏市场,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一方面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一方面平价上网曙光初现。而此时,沉潜数年的欧洲市场却开始强势复苏。
  “在这样的时刻,所有全球布局的企业都将做出应对性战略调整,这是SMA集团中国公司独立的背景之一。”张勇说。
  另一个导致SMA中国寻求独立的原因,则来自于SMA集团自身的优势。
  德国公司闻名于世的严谨管理体系,毫无疑问是一个显著的优点,但却也正是因此,让听命于德国总部的SMA中国公司在面对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时,显得有些反应迟缓。再加上服务于国际市场的战略定位,让其在价格竞争更为激烈的中国市场,一直难有所为。
  优势和劣势本是一体两面,此处的优势,或许就是彼处的劣势。也就是说,SMA严苛的管理体系,在某种程度上却也正是造成其在中国市场拓展不利的原因之一。
  这样的局面,多少有些令时任SMA中国公司总裁的张勇感到无奈。在他看来,SMA中国公司虽然也有一定的独立性和竞争力,但来自于集团的管理体系和决策流程带来的低效和约束,也相当明显。
  显然,SMA集团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这正是此次管理层收购的根本原因,目的是放手让爱士惟(SMA中国)去独立成长。”
  不过,此举并不意味着德国SMA集团就此退出中国市场。
  “双方的市场化合作关系,不仅可以让爱士惟更好地服务于SMA集团的国际化战略,特别是在供应链管理和代工方面,爱士惟这个更具自由度的平台也有利于SMA更深度拓展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作为一个独立品牌,爱士惟也将借由SMA集团的国际资源进入国际市场。”
  张勇说,这是一次非常健康的交易,也是一项实打实的双赢交易。
  “独立,是把整个公司搞活了。”
  对于爱士惟来说,独立的好处显而易见,除了将获得更大的运营自由度以外,还将获得来自于SMA集团相比此前作为子公司还要多的支持。
  “爱士惟的独立,不但可以经由市场化合作关系大大提高与SMA集团之间的合作效率,还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完善的“德系”生产体系创造出更大的市场价值。”
  据张勇介绍,SMA集团与爱士惟之间的深度战略合作,将体现在五个方面。
  首先,SMA集团将把更多的代工订单交给爱士惟;第二,基于对爱士惟“德系血统”研发能力的信任,SMA新一代逆变器产品的研发工作也将由爱士惟承担;第三,SMA将通过爱士惟加大对中国优质优价原材料的采购;第四,此前SMA中国出产的所有逆变器的质保和运维业务交由爱士惟执行;第五,爱士惟将成为SMA逆变器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经销商。
  对于爱士惟的独立运营和未来前景,张勇充满信心。
  “我们不仅拥有六年‘德国化’所形成的更加完善的生产质量管控体系,更重要的是,在SMA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就坚持保留了完整独立的研发体系,否定了将中国公司研发部门变成集团研发体系一部分的方案。”
  这是张勇最大的底牌之一。
  与此同时,作为硕果仅存的两家首批中国光伏逆变器企业之一,爱士惟此前本来就具备完整的逆变器生产技术和完善的产品线,六年的“德国化”,在进一步强化和优化了其技术和研发能力之外,无疑还为其品牌形象添加了一丝“贵族”光环和品质内涵。
  张勇认为,随着国内市场平价上网的日益迫近,降本增效与质量升级成为光伏行业的迫切需求,“以德国品质,做中国‘智’造,这是爱士惟的发展契机。”
  4月伊始,爱士惟宣布推出国内逆变器行业首个六年标准质保承诺。爱士惟相关人员表示,希望客户购买逆变器时,获得的不仅是一件产品,更是一份安心。
  “爱士惟的独立,既是因势而变,也是公司成长至今的必然选择,从过往的发展中也可以看到,我们的每一次改变其实都是一次成熟,都让我们变得更加稳健。”
  “说白了,爱士惟的独立,是把整个公司搞活了。”张勇说。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毋庸置疑,不管怎么改名换姓,市场最终认的仍是企业的技术实力与品质,从“SMA中国”到爱士惟,这家公司未来的表现,无疑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