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6座电站合计350MW!盘点我国有望今年内并网的光热发电项目

日期:2019-09-10    来源:CSPFocus光略咨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9/10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光热发电 光热项目 光热发电

  2016年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及相应电价政策发布以来,我国便进入大型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集中开发及建设期。
  2018年中广核50MW槽式项目、首航节能100MW塔式项目和中控50MW塔式项目三座示范项目相继成功并网发电,为后续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坚定了信心。
  2019年,我国光热发电装机规模将再创新高。据CSP Focus(光略咨询)统计,今年内将有6座光热发电项目有望建成投运,合计装机量为350MW。新增光热发电装机规模将创全球各国之最。
  点击图表查看项目信息统计:
  以下为六个项目详情介绍:
  鲁能海西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之光热发电项目

  鲁能海西格尔木50MW光热电站为鲁能海西格尔木多能互补示范工程的关键项目,采用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工程新建1套聚光集热系统(由一座188米高吸热塔和4400个定日镜组成)、1套储热和蒸汽发生系统(12小时储热)、1套高温高压再热纯凝汽轮发电机系统以及其他辅助设施和1座110千伏升压站等。
  9月5日,项目已顺利通过青海省电力公司并网验收。专家验收组一致认为工程建设符合要求,具备并网投运条件。
  下一步,项目组将扎实做好机组整套启动试运工作,确保项目9月20日按期投产发电,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届时,鲁能海西州50MW光热电站将成为我国首个第一批示范项目之外的大型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也是我国第四座大规模商业光热发电项目。
  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之一,配置6小时熔盐储热系统。项目总投资约12.22亿元。总占地面积2.12平方公里,采用近3万面20平米定日镜,吸热器中心标高210米,选用二元熔盐作为传储热介质,温度参数是290/565摄氏度,储热时长6小时,汽轮机选用超高压、一次再热、双缸双转速、直接空冷凝汽式汽轮机,额定功率50MWe。
  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各施工方通力配合,迅速推进项目建设工作。计划将于近期建成并投入运营。届时,该项目有望成为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第四座并网的光热电站。
  兰州大成敦煌50MW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

  2016年9月入选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由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EPC总包方为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采用兰州大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高温集热技术,集热场设计采用多支路并联方式,单个支路长度1100米。采用熔盐作为集热、传热和储热的统一介质。
  目前,该项目正在全面建设阶段,所有参建队伍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保质保量,力争2019年内建成并网发电。
  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

  乌拉特中旗100MW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是我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装机规模最大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是目前内蒙古唯一一个入选并推进的光热示范项目,同时也是国企主导推动的项目之一。
  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占地约7500亩,共安装375条槽式集热回路,一套满足10小时发电储能装置,一套蒸汽发生系统和一台汽轮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5亿度。
  2017年4月28日,该项目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2017年7月29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标该项目EPC总承包。
  当前项目已进入攻坚阶段。截至9月初,该项目槽式集热器桩基全部打桩完成,镜架立柱安装基本完成;集热器安装完成230个回路,完成总任务的2/3;汽轮机已经就位,发电机安装完成;导热油管道基础完成。预计将于本年底前实现并网发电。
  中电工程哈密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新疆首个光热发电项目。
  该项目镜场采用了SBP独特的巨蜥五边形定日镜技术(是目前国内首个也是国际上首例将投入商用的定日镜技术),整个镜场将布置14500面定日镜,每面定日镜面积48.5㎡,将太阳光聚合到吸热塔顶的吸热器上。
  该项目由中国能建投资,规划设计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参股投资并总承包建设,天津电建、安徽电建一公司、安徽电建二公司、江苏电建一公司承建,北京设备公司、江苏设备公司参与设备制造,科技发展公司负责调试、运维。
  目前,该项目正在全面建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内完工并开始运行。
  玉门鑫能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项目于2017年6月8日正式开工,预计将于2019年9月30日实现镜场三个模块并网发电。
  该项目是世界上首个采用创新型二次反射熔盐塔式技术的商业化电站。由15个二次反射塔集热模块组成,单个模块的集热功率达17.1MWt,并在动力岛储热区配置9小时熔盐储能系统及汽轮发电机组。采用国产化新型双层熔盐储罐。汽轮机发电机组采用空冷方式。设计年发电量达2.26亿kWh,建成后可节约标煤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万吨。
  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灵活投资、占地率低、可分步建设、并行调试、分组投运及单独维修等多项优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