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经济半小时》再现光伏身影,治沙光伏电站养蚯蚓

日期:2019-09-10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9/10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治沙 光伏发电 农光互补 光伏动态

   近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经济半小时》关注华盛绿能磴口光伏农业园区通过沙漠蚯蚓养殖进行土壤改良,建成光伏治沙产业园。
  内蒙古有全国面积第二大的沙漠地貌,正因如此,过去一直被认为是我国沙尘暴的起源地之一,沙漠周边的老百姓也一直面临着沙进人退的尴尬局面。而眼下,在内蒙古的沙漠里,“光伏+”成了一个时髦的新词,在乌兰布和沙漠光伏产业园里甚至还养上了蚯蚓。
  磴口县紧邻乌兰布和沙漠,全县有70%的土地面积是沙漠,整个县域饱受风沙侵害,在磴口县流传着一句谚语“三天不刮风,不叫三盛公。小风难睁眼,大风埋人脸。”,庄稼是种不活的,而且刮起风来,整个天空都是红色的。
  2015年,磴口县发展光伏治沙,引来了几家投资光伏和治沙的企业,建成了如今的治沙产业园。
  沙漠里养蚯蚓,这个大胆的项目,就是华盛绿能光伏设施农业园区引进的。2016年,园区建了一百多个加固大棚,在大棚顶部装满了太阳能光伏板。
  磴口园区养殖的蚯蚓
  华盛绿能磴口光伏农业园区总经理李虎告诉记者:“光伏拿地都是一些沙荒地,沼泽地、盐碱地,把这些土地改良了,最后都变成好的基本农田。我们养蚯蚓,蚯蚓是循环农业,蚯蚓吃的是畜禽粪便和秸秆,产出来的是蚯蚓和蚯蚓粪。”
  蚯蚓的生长环境对温度和湿度要求比较严格,在光伏大棚下面,夏天可以把阳光遮住,蚯蚓不会被晒死。冬天又可以把温度保住了,大棚对湿度温度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李虎最看重蚯蚓粪对土壤的改良,经过三年的尝试,他已经用蚯蚓粪和牛粪混合泥沙的土壤种出了不少鲜花和蔬菜,现在基本上开始盈利了。
  通过光伏治沙,磴口园区产业富足
  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养殖。短短几年时间,磴口县沙区就聚集了众多企业,光伏项目在乌兰布和沙漠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单一发电向光伏设施农业、光伏治沙等多个领域快速发展。光伏发电与荒漠治理相结合的“光伏治沙”,已成为磴口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