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万里绿色输油管道贯西南

日期:2019-09-05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9/05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 光伏动态

   8月底的云南,天空晴朗。黑巴草场犹如一张宽广的毡子,纵横数十公里。一列红白相间的三棱柱桩牌因势起伏,绵延在绿色群山间。销售华南分公司蒙自管理处砚山站就坐落于此。这些桩牌,标记的就是砚山站管辖的外管道区段。
  这般美丽景致,除了自然风貌,还源于销售华南对绿色发展的坚持。作为集团公司首批绿色企业,销售华南注重外管道生态保护,管道中心线两侧各5米的控制使用区域基本实现复耕复绿。投资近3亿元的西南管道水土保持工程,被评为全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针对管网所处地区日照足、时间长等特点,销售华南大力推广光伏发电,开发绿色能源。蒙自管理处机关的光伏发电系统,是销售华南首个并网发电项目。管理处副处长敬天全介绍,云南的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全年日照时长约2300个小时,因海拔高、日照强度大,非常适合建设光伏电站项目。目前,蒙自管理处已建成6个光伏系统,总安装面积5144平方米,自2018年5月陆续投用以来,累计发电83.64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752.33吨。
  “光伏发电系统投用后,不仅可以满足站内生活用电需求,创造经济效益,夏天还可以使室内温度降低3到5摄氏度,降低空调能耗,创造绿色效益。”蒙自管理处建水站每年光伏发电量可达30万千瓦时,节约电费近11万元,算起光伏发电这笔账,罗四云十分自豪。目前,销售华南已累计建成30个光伏发电站点,截至8月底,累计发电22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978.9吨。
  “利用光伏发电,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既节省了电费,缓解了社会用电压力,还能增加电力供应中的清洁能源比例,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敬天全说。
  建设一段管道,美化一片管廊,黑巴草场这样的良好生态并不在少数。销售华南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不破坏环境、不破坏地形地貌”“美化管道走廊”为宗旨,在管道建成后,及时对沿线地貌进行修复。在管道经过的林地、陡坡等地段,种植坡柳、草坪6000多万平方米,有效保持水土完整。
  在蒙自管理处建水站,树上结满了青翠甘甜的鹰嘴桃,西红柿挂满藤蔓十分诱人。综合楼外、生产区旁,种满五色梅、常春花、满天星,一副生机勃勃的绿色家园景象。
  销售华南大力开展花园式输油站建设,合理规划场区内外空闲场地及荒地的绿化,两年来各输油站累计新增绿化面积6万多平方米。同时,由各级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近两年累计植树1.74万棵,整体绿化覆盖率由23%提升至30.3%。其中,蒙自管理处累计新增绿植113个品种,新增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整体绿化率由19.8%增至40.9%,实现站场四季常绿,站容站貌焕然一新。
  “今年站里种植的桃子大丰收,大约结了500多公斤。自己种的吃起来就是不一样。”建水站站长罗四云回味无穷。
  除了绿色外管道、花园式输油站,销售华南还积极开发绿色能源。
  在蒙自管理处机关、建水站、砚山站、富宁东站等地,到处可见光伏发电面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销售华南结合实际想出的“亮闪闪”新点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