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无追索权融资 一个鲜活的案例!

日期:2019-09-05    来源:光伏测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9/05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融资 光伏电站 光伏产品 太阳能百科

   一、如何理解无追索权融资
  项目融资,从广义上讲,在建设新项目或者收购、债务重组现有项目时所进行的一切融资活动。一般情况下贷款人向特定工程项目提供贷款协议进行融资,对于该项目所产生的现金流享有偿债权,并以该项目的资产、预期收益或权益作为抵押,作为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和安全保障。
  项目融资取得的的融资或贷款分为无追索权或有限追索权。无追索项目融资的特点是:
  1.贷款还本付息完全依靠项目的经营效益。利用该项目产生的现金流量的能力是项目融资的信用基础,因此该融资方式一般应用于现金流量稳定的发电、道路、铁路、机场、桥梁等大型基建项目,目前应用领域逐渐扩大,例如已应用到大型石油化工等项目上。
  2.贷款银行为保障自身利益必须从该项目拥有的资产取得物权担保。如果该项目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建成或经营失败,其资产或收益不足以清偿全部的贷款时,贷款银行无权向该项目的主办人追索。即项目目贷款人对项目发起人的其他项目资产没有任何要求权,只能依靠该项目的现金流量偿还。
  3.因此,贷款银行须对该项目的资产价值有足够的信心。通常,这种信心会基于第三方对该资产的评估,包括质量相关的保障。
  二、近期的无追索权项目融资案例介绍
  阿特斯是连续多年被BNEF列为银行完全融资能力的顶级品牌。2019年的组件可融资性排名中,阿特斯再次以100%可融资性调查结果荣登榜首。
  1. 根据阿特斯2019年8月28日公告,公司从巴西东北银行(Banco do Nordeste doBrasil S.A.,简称BNB))获得4.87亿巴西雷亚尔(约合8.47亿元人民币)的无追索权项目融资,这笔资金将用于阿特斯Francisco Sa 和 Jaiba太阳能电站。
  自2019年开年以来,阿特斯已经从巴西东北银行(BNVB)获得了7.82亿巴西雷亚尔(约合13.56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融资,用于开发阿特斯在巴西已签署协议的多个太阳能电站项目的开发建设。
  巴西东北银行为阿特斯多个电站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其中包括阿特斯将要在拉丁美洲建设的规模最大的高效双面太阳能组件电站。这些电站项目将安装采用阿特斯高效组件产品,其中包括阿特斯双面BiHiKu组件。
  2. 2019年6月18日,寰泰能源董事长兼总裁南逸先生与哈萨克国家开发银行副董事长Duman Aubakirov在阿斯塔纳市哈开行总部签署融资协议。根据协议,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将为寰泰能源卡普恰盖100MWp光伏项目提供期限10年以上的无追索权项目融资贷款。今年3 月初,卡普恰盖100MWp 光伏项目已获得哈开行超过1 亿元人民币的政策性融资,寰泰能源亦成为首个从该机构获得政策性融资的中国投资商。
  3. 2018年12月12日阿特斯发布新闻披露,公司位于阿根廷萨尔塔省卡法亚特市(Cafayate)的100.1兆瓦阿特斯“卡法亚特”光伏电站项目获得50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3.4亿元)无追索权项目融资。此笔融资的牵头银行为拉丁美洲开发银行(简称CAF)。CAF为阿特斯电站项目提供了首轮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为期15年的贷款。此外, 阿根廷投资外贸银行(BICE)为项目提供了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为期15年贷款。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银行(Banco de la Ciudad)提供了5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3443万元),为期10年的项目贷款。
  100.1兆瓦阿特斯‘卡法亚特(Cafayate)’电站已于2019年7月19日并网,电站共安装使用了超过289,000块阿特斯高效多晶组件,每年可为当地电网提供超过216吉瓦时(GWh)清洁、安全的太阳能电力。
  4.2018年12月14日阿特斯发布新闻披露,成功为旗下一座位于墨西哥阿瓜斯卡连特斯州(Aguascalientes)的67.8兆瓦阿特斯“小巨人”光伏电站项目,从墨西哥外贸银行和萨瓦德尔银行融资69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5亿元)无追索权项目贷款。
  该笔项目融资分为53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6亿元)长期贷款、5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58万元)信用证和10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29万元)增值税(VAT)短期贷款三部分,长期贷款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此前为阿特斯“小巨人”电站提供的4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无追索权建设贷款。
  阿特斯“小巨人”光伏电站位于墨西哥阿瓜斯卡连特斯州,电站共安装使用了200,000块阿特斯高效CS6U-P多晶组件,于2018年12月底投入商业运营。“小巨人”电站项目在2016年墨西哥首轮能源竞标中,签署了为期15年的电力采购协议(PPA),并获得为期20年的清洁能源证书。根据已签署的电力采购协议,电站所发清洁电力全部出售给墨西哥联邦电力委员会(Comisión Federal deElectricidad,CFE)。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