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南能源转型升级难在哪?

日期:2019-08-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30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能源转型 河南光伏市场 光伏动态

   “脱黑向绿”是河南省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的主要目标。今年初,河南省能源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煤炭消费占比降至70%以内,降低2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5%,提高0.5个百分点。虽然这一数字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提出的“到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仍有一段距离,但是,河南在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变,实现中原崛起之路上已然开始行动。
  河南与全国的情况基本类似,尤其近些年,雾霾问题成为困扰发展的一大难题,环保约束成为硬约束,倒逼着河南能源转型。然而,在转型过程中,河南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环保约束倒逼河南能源转型
  能源转型的重点是能源结构(包括能源生产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的变革。主要内容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能源转型不仅涉及技术、设备、运营体系的创新,而且涉及利益关系的调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为我国以及河南的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推进能源业转型发展方案》,要求河南省必须加快转变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和较粗放的能源利用方式,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要求构建安全、绿色、经济、高效的现代能源支撑体系,积极推进河南能源转型。
  河南能源转型主要是为了应对资源、环境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尽管我们一直高度重视生态环保,但是这方面的问题日渐突出。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中,河南省总共有7个,包括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他们不仅要达到河南省的要求,还要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任务。2016年河南全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新理念,尤其“两山”理论,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河南人民自觉贯彻落实新思想新理念,在能源领域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能源转型。
  技术、资金等影响新能源推进力度
  资源禀赋决定了河南省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结构特征。1978年煤炭在河南能源生产结构中占比93.7%,2018年仍然占比高达85%。石油则从1978年的5.4%下降为2018年的4.2%。近年来,在限煤、减煤、发展光伏发电和风电等大背景下,河南的非化石能源占比上升,从0.9%上升到11%。从中长期来看,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肯定要进一步下降,但是很难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供应基本特征,以及由此进而导致的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基本特征。
  从能源转型方向来看,新能源的大方向基本明确,但是具体实施方案推进力度不够。可能是考虑到新能源在技术、成本以及稳定供应、规模供应等方面存在问题,新能源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到位,投资存在“撒胡椒面儿”现象。客观上说,由于不稳定和间歇性,导致风电、光伏发电“即发即用”难以实现,弃风弃光现象严重,分散式风电、光伏发电从粗放式发展转向技术、质量、效益型发展空间很大,新能源潜力远未发挥出来。从产业经济理论角度来看,技术和成本是影响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事实上,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发电等方式的利用水平在快速提升、成本不断下降、储能技术在进步,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需进一步提质增效。
  从能源行业体制机制来看,由于能源安全占有重要地位,和全国的情况基本一样,河南的能源行业深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尽管经过多年的市场化探索,能源行业如何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问题仍然改革不到位,市场化改革道路依然漫长。
  转型方向要因地制宜且可操作
  多年来,能源转型是德国积极实施的可持续经济的计划之一,最终目标是用可再生能源取代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2010年9月,德国联邦政府推出《能源方案》长期战略,提出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供应的主要支柱。有关研究预计 ,德国将进一步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上超越其设立的目标,在 2020 年之前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将超过40% 。据报道,德国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40%,已经提前实现了目标。事实上,欧美国家在上一轮的能源转型中已经实现煤炭向石油的转型,而当前的可再生能源转型属于新一轮的能源转型。因为石油市场供应稳定、价格适中、石油冶炼技术成熟、石油产品消费市场成熟等,曾经取代煤炭的主体地位。随着石油市场不断告急,德国政府和民众进一步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由于历史原因,德国和日本一样民间反核力量声势浩大,所以德国的新能源最终集中在风能、太阳能等方面。
  这也给我们一点启示,从能源政策角度来看,要从国情省情出发,考虑资源禀赋和民情民意,因地制宜,聚焦新能源转型方向,为可再生能源经济的发展提出操作性较强的路线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能源转型渐变过程。
  从政府补贴来看,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曾经历过爆发式增长,而后补贴逐渐紧缩,回归市场理性发展。通过制定新增装机目标、补贴削减、可再生能源招标等举措对光伏发电等进行有效调控。对此,企业界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心理预期,回归市场、依靠产业核心竞争力是市场经济的本能行为。
  从转型方向来看,河南是一个油气匮乏的省份,煤改气、沼气、地热等能源专项工程只是能源转型的历史过程,积极利用太阳能、风能是能源转型的主攻方向,要加大技术研发、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力度,直接进入能源新阶段,实现跨越式发展,既要解决能源总量问题,又要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解决能源结构这个突出问题。
  能源转型加快实现绿色发展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血液。能源转型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取得重大突破,将引发和助推新一轮产业革命。河南目前发展新能源不仅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清洁的动力,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领域投资保持了快速发展,同时带动了能源互联网、电动汽车、储能等产业发展,新能源作为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从长远来看,新能源将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通过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新能源的深度融合,进入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生活方式的新时代。
  能源结构的清洁化、低碳化是实现绿色发展非常重要的环节。随着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以及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的提升,随着高耗能制造行业(包括钢铁、电解铝等)的工艺改造、电能替代等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产品能耗不断下降,污染物排放大幅度减少,大气质量逐步改善,有助于减缓区域总体的环境约束压力,同时减轻制造业环境约束压力,促进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和正常平稳发展,筑牢生态发展底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