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光伏组件业务占比逐年减少

日期:2019-08-29    来源:科技力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29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组件 光伏企业 光伏动态

  【随着光伏组件业务占比的逐年减少,这块业务对上市公司经营的负面影响,已经可以忽略不计】
  8月28日晚间,太阳能发布2019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2.65%;净利润3.78亿元,同比下降14.42%;扣非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4.82%。
  公司业务以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为主,主要产品为电力,该产品主要出售给国家电网;同时,公司还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销售,产品主要用于对外销售。
  今年上半年,公司光伏发电和光伏产品制造收入分别为17.46亿元、2.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48%、14.17%,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63.67%、-7.31%。
  从上面可以看出,光伏发电业务是上市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而电池组件业务则是发生亏损,对业绩造成拖累。
  对于组件业务亏损,太阳能曾经在2018年报解释称,受产业链平价加速影响,公司太阳能组件收入和毛利率均出现下滑。据了解,531光伏新政后,光伏制造端各环节产品价格下降压力增大,其中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均出现明显降价。
  不过,这种不利的环境正在朝着积极方向变化。国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2019 年受益于全球光伏装机高速增长及海外市场对公司高端组件需求,公司多晶组件产品盈利将得以修复。
  再者,随着光伏电站规模的逐年增大,公司光伏组件体量占比逐年递减。据统计,公司组件资产占比由2015年的8.4%降低至2018年的4.49%,组件收入占比由2015年的59.86%下降至而2018年的37.81%,今年上半年则是进一步降低至14.17%,毛利方面目前已经全部由光伏发电资产所贡献。
  因此,光伏组件业务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负面影响,已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