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地球20年前已停止变绿 发展清洁能源成必然趋势

日期:2019-08-22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2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

   科学家发现,全世界的绿色正在逐渐减少。全球各地的植物生长都在减缓,一项新研究将这一现象与空气中的水分减少联系起来,而后者是气候变化的结果。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19.08.21
  研究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全球范围内的植被一直在扩大。然而,约20年前,这一趋势停止了。自那之后,全球超过一半的植被都出现了“褐化”趋势,或者说植物生长减缓。
  气候记录显示,这些减缓与一项名为饱和蒸汽压亏缺的衡量标准有关,该标准指的是空气中实际水分含量与饱和时水分含量之间的差值。高差值有时被称为大气干旱。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全球半数以上的植被出现了日益严峻的增长赤字。气候模型显示,随着全球变暖,饱和蒸汽压亏缺的情况可能会继续加剧,这种模式“可能会对植物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对于蒸气压相关结论,气候变化怀疑论者认为,植物在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的情况下生长将更快,因此否定全球变暖对生态的影响。事实上,大气湿度只是未来可能影响全球植被的众多因素之一。
  气候科学家解释称,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确实对植物有益,但这只是其中的一项因素,植物还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其他影响,包括气温上升、天气类型变化、水供应量变化等等。总体而言,对于大部分植被来说,气候变化已经构成了净负面影响,而这些影响所造成的恶性后果已经显现。
  与此同时,恶性循环的情况正在发生。植物生长缓慢影响气候变化的速度,森林和其它植被是重要的碳汇途径,它们将二氧化碳从大气中吸走并存储起来,植物生长放缓则意味着碳存储减少,这会加剧全球变暖,陷入恶性循环。
  根据英国气象局今年2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预测,2019年至2023年的全球平均表面温度将比工业革命前的水平高出1.03摄氏度至1.57摄氏度。这一增长使其处于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度或以上。
  全球不仅是环境在改变,包括生物生命体也一样,都会受到气候的变化而逐步减少,甚至是走向灭绝的可能,人类也会伴随到全球变暖推动下的极端自然灾难而受到影响。
  在全球变暖的驱动下,面临的极端气候现象也会越来越多。科学报告指出,由于全球气温上升,气候学家也注意到极端干旱威胁着人们获得饮用水。全球变暖也是推动厄尔尼诺的主要因素,海洋温度越高,厄尔尼诺现象也表现越强,对此造成的生态灾害影响不可忽视。
  气候变化的后果还难以被精准预测。人类能做的,除了加强研究,就是携手行动,将全球变暖控制在可被接受的程度。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环境保护的日益加强,“弃煤”已经成为许多国家为实现气候变化目标而作出的最多的选择,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已成必然趋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