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到底何为户用光伏?两部委文件模糊界定 由电网公司判定

日期:2019-08-21    来源::光伏政策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21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分布式光伏 光伏行业 光伏动态

   :8月15日,国家能源局如期公布了各省市户用装机量,各省市也公布了户用光伏名单列表。据光伏资讯报道,地方电网申报多个项目类别安装在停车场、厂房、学校等屋顶,备案为自然人。质疑该类项目并不应该为户用光伏项目,也有人提出两部委并未界定户用光伏。
  户用光伏界定模糊
  查询之前的政策文件,三部委从未单列过户用光伏这一类型,户用光伏一直放在分布式光伏类型中统一管理。这也导致了去年531文件一刀切,限制2018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为10GW,连带了户用光伏在2018下半年无指标可用。
  2019年的光伏政策,在行业协会、光伏企业和行业专家的强烈要求下,户用光伏终于单独管理了。
  在5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上,界定的户用光伏概念为业主自建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并未有其他详细的界定条件。
  在4月30日,国家发改委的文件《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纳入2019年财政补贴规模、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和“全额上网”模式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18元。也并未明确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界定。
  户用光伏的渊源
  几年前,户用光伏诞生之初,类别小且应用少,尚未进入光伏行业的规划。也就在2016年人们逐渐发现了户用光伏经济价值所在,2017年光伏行业老玩家相继入场,才有了户用光伏的位置。
  2017年前,蛮荒之地的户用光伏,连名称都未统一,有人喊家用光伏,有人喊家庭光伏,最终由行业协会和影响力企业定名为户用光伏。然而户用光伏的定义,从未有国家明确的文件界定过,市面上流传的定义,大多数企业各自制定的。
  2018年6月7日,河北省能源印发《关于征求全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意见的函》,其中第一次地方明确提出户用光伏定义: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建设规模不超过50千瓦,且由自然人自主建设,有当地电网企业代个人办理备案。
  其他地方也有相关户用光伏类型的界定,大多也是为地方补贴发放服务,不能适用于全国情况。
  由电网公司判定
  在咨询了行业专家王老师后,王老师称开会时与能源局领导讨论过户用光伏界定的问题,能源局领导认为只要地方电网公司认可,他们就接受。
  能源局把户用光伏界定的问题,交给了地方电网公司是明智的决定,毕竟备案、消纳、补贴支付和并网验收都由地方电网公司代为处理,他们最了解各地方的实际情况,如果能源局擅自界定户用光伏,势必引发各地标准不一致的问题。
  光伏资讯报道的学校、企业也申报户用光伏,安装容量超额等问题,既然已从电网公司申报到能源局,那么说明地方电网公司已经接受了这些项目属于户用光伏,能源局是接受的。
  由地方电网公司判定项目是否为户用光伏,如果没有详细界定条件,地方电网公司就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空间。最好的方式由省级电网公司统一规范户用光伏的界定,既尊重了地方环境,也终止了户用光伏申报乱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