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一缕光如何照亮生活

日期:2019-08-20    来源:隆基官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20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隆基 光伏动态

   一周前,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其个人领英账号发布了这样的一条信息。

  ▲  比尔盖茨个人领英账户
  消息的配图深深打动了很多人,一盏灯也许会就此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电力带给她的,是对未知世界的向往。由此,我们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可靠的电力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所蕴含的的分量。
  也许在今天,我们已经很难想象没有电力的生活会是怎样,但事实上,截止2017年全球仍有多达8.4亿人口生活在完全黑暗的无电环境中,有96个国家未实现100%供电。在这份由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联合国统计司(UNSD)、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编制的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用电人口预计为92%,届时仍有6.5亿人无法获得电力供应。
  ▲  全球获得电力供应人口比例变化及预测
  当我们深究其原因,电力的“可负担性”仍是导致这些地区无法摆脱无电状态主要因素。数据显示,在26个最缺电国家中,占40%的贫穷家庭将其每月家庭支出的5%以上用于30千瓦时的电力消耗。在这些国家中,有2.85亿人能够获得电力,但是却无法持续负担生活中基本的用电量。与之相对应的是,大概三分之一的缺电国家存在电费相对较高的状况,超过每千瓦时0.15美元,相当于每月仅仅30千瓦时的用电量便需要花费超过4.5美元。
  ▲  各国最穷困的40%家庭电费所占收入比例
  在现在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因为贫穷带来的电力的缺失,必然会衍生出信息的缺失以及思维模式的落后、局限,最终进一步加剧贫穷,形成一个无法摆脱的恶性循环。因而,电力的供给也可以视为是解决贫困问题的一把钥匙,而光伏发电无疑是一个最为有效和便捷的方案。
  从目前来看,光伏发电对于不发达国家和贫困地区的社会效应是高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光伏发电的易得性可以有效解决这些地区的电力供给问题,以此为基础也可以同时解决信息获取的问题,他们的思维观念也会随之进步,而思维的解放则是解决贫困的根本所在。
  ——隆基股份董事长 钟宝申
  随着光伏技术的快速进步,光伏发电在保障无电地区电力供给上已经具有了巨大优势。近10年间,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不断进步,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随着而来的则是低廉的上网电价。目前,在全球很多地区,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已经低于两美分,成为了最经济的能源种类。
  ▲  2019年7月 葡萄牙光伏招标项目最低中标价约为1.644美分/Kwh
  而廉价可承受的电力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便捷,更有可能是改变他们人生的机会,对于充满无限可能的孩子而言则更是如此。2018年,古晋隆基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正式投产,这也是中国光伏企业第一个海外全产业链基地。就在光伏产业扎根这座东马最大的城市之时,我们也得知,在沙捞越州,仍有一些偏远地区和贫困人口处在无电生活之中,很多孩子们学习甚至要通过手电进行。
  ▲  隆基向沙拉越州贫困居民捐助光伏设备
  隆基随即与当地公益组织联系,为当地捐赠了多套光伏发电设备,解决了众多贫困家庭的电力供应问题。当地华文媒体《星洲日报》在报道该新闻时写到“从此贫童温书不再靠手电筒”,当一缕阳光照亮孩子们的求学之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们的人生也会因此改变。
  ▲  马来西亚华文媒体《星洲日报》报道隆基股份向贫困户捐赠光伏设备
  在“可负担性”之外,稳定性也是制约无电地区电力供应的关键因素之一,在约三分之一的电力不足国家都面着经常性的电力供应中断,原本就有限的电力根本无法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这一切都归咎于这里糟糕的电网建设,脆弱的电网建设是稳定供电成为奢望。而光伏发电的易得性则可以有效改善这样的状况。
  ▲  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设备安装便捷,只要架设设备就能够实现发电,在配合储能设施之后,可以为很多离网、微网等基础设施较差的地区提供稳定的电力供给,有效改善无电人群的生活状况。今年5月,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到访隆基股份,在听到关于光伏发电安装、成本等方面的介绍时,该国众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埃尔南德斯异常兴奋,他说,哥伦比亚有着很多的无电人口,但也有着丰富的光照资源,他相信光伏可以将他的同胞从无电生活中解救出来。
  ▲  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到访隆基股份
  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消除贫困、廉价和清洁能源都被列为重要目标,而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无疑能够帮助这些目标的早日达成。今年5月,在由联合国下属机构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组织共同举办的“加强最不发达国家能源供给与融资国际会议”上,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可以有效助力LDC(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改善环境、拓展发展空间。
  ▲  李振国总裁出席加强LLS国家能源供给与融资国际会议
  光伏发电即将成为全球最经济的能源类型,对于LDC国家而言比传统能源更具经济竞争力;而且能够帮助这些国家在发展中避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而光伏产业的发展更可以带动LDC国家就业,提高生活水平。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
  ▲  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天的世界,在能源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在于能源供给侧的“清洁能源替代”和能源消费侧的“电能替代”,对于众多无电以及欠发达地区而言,这或许更是一个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光伏发电为无电地区带来的电力供给绝不仅仅是能源供应这么简单,我们必须承认,电力带来了稳定、带来了信息、也带来了希望,对于全球8.4亿的无电人口而言,这是一扇通往外部世界的窗口,更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