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9各企业组件新技术及产业链降本之路盘点

日期:2019-08-20    来源:光伏测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20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光伏动态

   光伏组件往个性化发展是重要方向之一,现阶段提效降本是关键。展望未来,达到平价之后的户用市场,组件作为光伏发电的重要载体,我们认为光伏组件可以理解为一种具有消费属性的产品,追求个性化需求是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我们看到部分基于户用光伏专门设计的叠加瓦片形式的组件,可以看出个性化需求存在的客观性。平价前夕,我们认为追求经济性仍是当前最根本的需求,提效降本仍是当前光伏发电最关键动力。
  回溯历史,光伏产业化技术发展迅速,硅料、硅片、电池片环节技术更新不断。具体来看:
  1)多晶硅料环节,冷氢化技术是把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四氯化硅(SiCl4)转化为三氯氢硅(SiHCl3)的技术,其电耗包括物料供应、氢化反应系统、冷凝分离系统和精馏系统的电力消耗,即 通过循环利用副产品制造生产原料,大幅降低工艺能耗及成本;各企业在物料供应环节使用不同的加热方式,如电加热、蒸汽加热、天然气加热等,因此各企业冷氢化电耗存在差异。2018 年,行业冷氢化平均电耗在 5.7kWh/kg-si 左右,同比下降 27%,到 2025 冷氢化技术年有望下降至 4.8kWh/kgsi 以下。
  2)硅片环节,金刚线替代砂浆线降低单片成本,长晶设备迭代以及 RCZ 技术的成本降低单位长晶成本;中 国光伏行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单晶炉单炉投料量为 950kg,较 2017 年的 530kg 提升 80%,较早期 200300kg 投料量提升 3-4 倍,未来随着热场的增大以及连续拉棒技术的提升等催化因素,投料量将逐年增大,预计到 2020 年可达到 1100kg;另外得益于机器的改进,单炉出棒数也由1根增加至 3-5 根。设备的改进降低单晶长晶成本,为单 晶的发展带来机会。
  3)电池片环节,PERC 技术降低光电损失,多主栅技术提升电池片有效发电面积,降低银浆成 本;PERC、SE、topcon、HJT 等高效电池工艺逐步推进。
  新技术降本提效,组件环节技术更新方兴未艾。光伏产业的技术革新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阶段。此前,硅 料、硅片、电池片环节均已经历较多的技术升级。从目前来看,半片、多组栅技术因减少遮挡损失等优势逐步成为主流;而随着电池片价格的大幅下降,组件技术日趋多元化,无缝焊接技术、拼片技术、叠瓦等基于提高单位面积电池 片面积的技术应运而生。另外从本次 SNEC 展会来看,高功率组件统计数据显示,很多采用半片、MBB、叠瓦、拼片 等技术,或者多种技术叠加提升组件瓦数,如南京日托以 MWT 搭配半片来达到 420W,阿特斯等采用多主栅加半片 组合技术,中来采用多组栅、半片搭配拼片技术达到 460W 组件功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