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为达2025年台湾地区光伏安装量目标,趸购费率每年降幅应在4%

日期:2019-08-20    来源:pvnews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20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逆变器 光伏动态

  根据集邦咨询新能源研究中心(EnergyTrend)最新《台湾地区电站项目整合报告》,2018年台湾地区光伏安装量首次突破1GW大关,吸引众多外资设置光伏电站,2019年安装目标量也因此上调到1.5GW。达标规划预估会从四大面向着手:台糖示范项目、工业区屋顶厂房、大型开发商推动项目与2018年已申请之同意备案案件。
  集邦咨询分析师陈君盈指出,因应台湾地区处于电力自由化的前期,仍需要靠趸购费率补贴来扩大全民参与来带动光伏安装量,因此若要达到2025年总累积安装量20GW目标,至2025年前,平均趸购费率(Average FiT)每年降幅建议应在4%左右。以2019年度的平均趸购费率为新台币5.4258/kWh来估算,至2025年时,平均FIT价格约落在新台币4.2472/kWh,对于电站投资者而言,仍然可以维持基本IRR。
  趸购费率逐年降低是全球趋势,就电站投资者而言,追求更低的度电成本(LCOE)是势在必行,因此,如何在低度电成本的前提下使用可以提高发电量的功率增益组件与逆变器,成为电站投资者的首要考虑,也是组件与逆变器厂商站稳市场的关键。
  联合再生能源稳坐2019上半年组件出货龙头,友达出货量成长
  分析台湾地区组件市场,2019上半年仍是由联合再生能源(URE)位居出货龙头,友达排名第二,而第三名的阿特斯(CSI)则首次进入前三名。相较于去年,2019上半年台湾地区占URE整体出货的比重约减少10%,可见已开始逐步调整全球策略布局。而紧追在后的友达,调整销售策略后,与2018年同期相比,出货量显著成长。
  元晶上半年出货主要由供应系统商位于嘉义的大型项目贡献,而今年三月份取得的台电台南七股150MW指标性地面型项目,将从下半年开始出货,因此预估2019全年度出货排名会再往前。值得注意的是后来居上的TSMMC(茂迪+硕禾),因上半年取得大型系统商的项目,名次上升至第六名。
  VPC认证上路,台湾地区逆变器出货排名再度洗牌
  台湾地区于2019年5月20日开始强制执行逆变器的VPC认证,相较于海外厂商,台系逆变器厂商大多于2018年就开始进行VPC布局,因此从上半年台湾地区的逆变器出货量可以看出,台系厂商表现较为突出。台达依旧稳坐出货冠军,不过除了台达维持不变外,其余厂商排名再度洗牌。其中,固德威因很早进入台湾地区市场,也是属于较早送测VPC的厂商,因此上半年出货量上升至第四名。
  德系大厂SMA上半年出货量明显下滑,可能归因于去年底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后,台湾地区策略布局尚未明朗所致。另外还有2018年位居第二的Satcon,由于尚未取得VPC,再加上代理商策略调整影响,上半年销售量较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