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电站除草技术分析

日期:2019-08-19    来源:北京傲锐科技有限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19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电站除草 光伏 光伏动态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城市化建设的步伐逐年加快,对于国家发展以及人民日常生活来说,电力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能源。这使得近几年我国的电力产业以及新能源光伏发电产业蓬勃发展。虽然关于电力产业的很多相关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是有一项工作却长期困扰着发电企业管理者以及电力工人,那就是输电场、配电厂、变电站以及光伏阵列板周边的杂草清除工作。

  电力系统为什么需要除草?
  1、在北方地区,夏季茂盛生长的杂草在入冬以后干枯死亡,成为极易被引燃的火源燃料,这给电力系统在冬、春两季的防火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2、对于南方地区来说,气候温暖、降雨丰沛,而且很多电力场所由于人员干预少,导致生物种群繁多,茂盛生长的杂草、杂灌木便成了野生动物尤其是蛇鼠等动物的绝佳藏身栖息之所。蛇类由于其身形细长,在爬行过程中易搭连输电线引发短路并打出火花,而鼠类则会啃咬线缆造成设备损坏。这些都是由于荒草丛生带来的安全隐患。
  由此可见,杂草、杂灌木对于电力产业来说一直是火灾及其他危险隐患的根源之一。
  电力系统除草除灌的难点在哪里?
  据了解,现有的除草方法无非有两种方式——人工除草及使用化学药剂除草。
  有些电力部门采用便携式割草机与人工割草相结合进行作业,这种方式不仅消耗大量人力和经费,而且效果并不显著。这种情况对于地处山地、草原等区域的光伏电站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经常出现“这边草还没出干净呢,之前整理过的场地又长出新草来了”。
  而使用化学药剂除草一般也是从电力企业当地附近的农资经销商采购一些农用除草剂,比如草甘膦、百草枯(百草枯已于2016年被国家农业部门规定禁止销售和使用了)。这些除草剂虽然喷施后当时效果显著,但夏季一场雨后马上有新草长出,无法彻底杀除杂草,而且这些除草剂对于山区、郊野所在的变电站场院内的酸枣、荆条等木本植物没有效果,无法达到除草、防火隔离的作用。选择这样的除草剂产品,往往会导致维护工人每个月都需要进行喷药除草工作,同样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财力。
  电力系统到底应该如何除草?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其实,真正奋战在除草一线的工人师傅以及我们电力部门的管理人员们都希望,不采用人工除草或尽量少用人工的方式,毕竟电力系统的工作环境危险系数很高,人员安全永远是排在首要位置的。而使用除草剂除草的话最好能够达到喷一次管一年不长草,甚至更久的效果。其实这一点和铁路线路防火、林场开辟防火隔离带等工业场合除草的目标是一致的。对于这一需求,由北京傲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并推广的全新一代非耕地除草剂“傲杀”,不但能将杂草彻底清除,对于操作的工人也是十分方便、安全的。傲杀不但具有对杂草、杂灌很强的杀除效果,同时傲杀优秀的封闭性能,可使除草后的地块长期不长草,有效解决了杂草“死而复生”的难题。
  如果在发电厂配电站、变电站场院以及光伏电站太阳能发电板阵列周边使用傲杀除草剂,不但能将除草作业场地内的杂草、杂灌等植物全部杀除干净,并且药效可维持6个月以上;在春季使用一次能有效抑制全年的杂草生长,使喷药地块呈现“光板地”的状态。大大减少秋季杂草枯死后留下枯枝落叶,为冬春两季防火以及防除有害生物提供有效的预防作用。
  傲杀除草剂不但可以防除电力系统常见的杂草、杂灌木,对于很多让人头疼的植物如:芦苇、荆条、杨柳树、榆树苗、野酸枣、大芒草等多年生植物也有很好的防控作用。而且相比采用人工除草的成本大大减少。
  傲杀除草剂早已在铁路、公路、机场、林业等非耕地领域发挥出了它优异的性能,应用在电力系统的除草防火工作上,相比人工除草以及传统除草剂除草,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