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上游尺寸百花齐放,考虑过下游的感受吗?

日期:2019-08-17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17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光伏动态

   8月16日,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
  中环隆重发布了大家期待已久的“神秘武器”——
  M12,210mm的大尺寸硅片!
  一、未来组件尺寸将百花齐放?
  1、对于未来硅片尺寸的三种选择
  虽然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仍然是传统的156.75mm硅片,但大硅片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共识。
  下一代技术,硅片一定会变的更大。然而,在“多大”这个问题上,不同企业发生了严重的分歧。至此,市场上的大硅片尺寸至少有三类:
  以晶科为代表158.75mm直角硅片
  以隆基为代表的166mm大硅片
  以中环为代表的210mm大硅片
  不同的硅片尺寸,必然带来组件尺寸的变化,尺寸很难实现标准化。
  2、封装技术的差异
  上游除了硅片技术的有不同的技术选择之外,组件封装技术也是百花齐放。在《消除片间距,四种技术谁将脱颖而出?》一文中,介绍了对下一代封装技术,组件企业的四种不同选择:叠瓦、拼片、无缝焊接、板块互联……
  除了传统的60片、72片以外,还有半片、66片、88片……
  这些封装技术的差异,都会带来组件尺寸的差异。偌大的SNEC展,竟然很难找到两款尺寸相同的组件新品!
  无论是硅片尺寸的差异,还是封装技术的差异,其后果必然是:不同企业的组件尺寸、电流和电压参数很难统一!
  上游设备端对尺寸很任性,是否考虑过下游应用端的感受?
  二、设计院怎么看?
  1、施工过程中组件厂家变更
  EPC,即设计、采购、施工。光伏项目由于施工期短,经常需要抢并网,因此有很多“三边”工程,即边设计、边采购、边施工。
  设计阶段,由于各种原因,光伏电站的设计方案经常会变更,设计师经常改图改到崩溃。
  而设计方案是采购、施工阶段的基础。企业先根据设计方案采购制定尺寸的组件、支架;支架企业按尺寸给企业加工支架;施工队伍根据设计方案先完成桩基础、逆变器基础工作;支架加工好,基础都做好后,支架、组件一边到货一边安装。
  之前,主流组件型号只有60片和72片两种,尺寸分别是1650×992和1956×992;同样60片310W的组件,各家的电流、电压参数虽然会略有差异,但基本相同。
  如果设计方案中采用了隆基310W的组件,采购时发现晶科供货紧张,直接变更成晶科、天合的产品,由于尺寸的兼容性,整个设计方案并不需要发生变更,节省了设计院的工作量。
  国内每年在抢630时,会产生集中的设备需求,出现组件等供货出现短缺,企业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通常会更换组件,这种情况经常发生。
  2、组件尺寸不统一增加设计难度
  首先,技术选型的难度大幅增加
  组件都是标准尺寸时,在设计选型的技术经济比选中,往往只需要做单晶、多晶产品的技术经济比选;
  然而,现在由于硅片尺寸、封装方式的不同,带来系统设计中组件的基础参数,电流、电压、尺寸,都会发生变化;必然带来不同的设计方案、不同的造价。
  如果要做充分的技术经济比选,设计中组件选型的工作量将成倍增加!
  其次,组件选用后一旦变更,工作量翻倍
  组件的电流电压发生变化,组件方阵的串并联方案自然会发生变化;
  组件尺寸发生变化,支架长度、基础位置必然发生变化;总平面设计必然发生变化,逆变器的位置、厂区道路的规划,也都要发生变化。
  因此,未来如果设计中选用了隆基166mm硅片封装的组件,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现采购不到,需要变更成晶科158.75mm硅片封装的组件,那设计院基本等于重做了一个设计方案。
  一旦组件尺寸“百花齐放”,设计院会非常崩溃的!
  三、施工人员怎么看?
  1、组件尺寸不统一必然会增加投资
  2016年,中广核等家光伏电站投资企业曾共同发出《关于光伏组件安装孔位置统一化与标准化的倡议说明》,旨在规范和倡导光伏组件孔位及安装方式的标准化。
  不同品牌组件的安装孔位置不同,即便是几毫米的微小差异,也会不同程度影响到EPC企业、项目投资方的整个供应链体系,导致安装成本上升,项目施工周期加长等问题;也会给后期的运维管理造成麻烦。
  一个小小的安装孔不统一,尚且会给施工、运维带来诸多麻烦,增加投资,何况组件尺寸的不统一!
  一旦现场基础做好了、支架装好了,组件即使出现供货紧张,也很难由1.65×0.992的变更成其他尺寸。因为一旦变更,会造成支架尺寸、基础位置与组件的不匹配。
  因此,当不同企业的组件尺寸不统一时,投资企业未来组件变更的选择性就非常小了!“非标准化”组件减少了技术方案的兼容性,加大了投资企业的风险。
  2、大尺寸组件考虑过安装的难度吗?
  现在双面双玻是发展方向,如果采用156.75mm的整片组件,60片尺寸的双玻组件,整体重量将达到22kg,半片会更重一些。而一旦采用210mm的大硅片,则双玻组件重量将达到38~40kg。
  出于土地集约化利用的需求,目前支架离地高度一般都在1.5m以上,加上几层组件,最上层的组件离地高度会达到4m以上!
  将这么重的板子,安装到这个高度,对施工人员的体力是非常大的考验,施工过程中的搬运速度将大大降低。
  尤其是对于屋顶分布式项目,在7、8米高的屋顶上,搬动近40kg的组件,其施工难度就更大了!
  对于目前的大硅片做成的大尺寸组件,施工人员心里想说:“领导,要不您来扛几块板子试一试?”
  四、结语
  研发阶段,我们应该鼓励研发端的百发齐放、百家争鸣,对技术的改进应该抱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
  应用阶段,还是请大家考虑一下终端用户的感受,统一成标准尺寸,这样才有利于技术的推广,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龙头企业在未来硅片主导尺寸的分歧,无疑会造成设备投资的浪费,不利于行业的发展。然而,在没有达成共识之前,只能先让子弹飞一会!市场会替大家做出正确的、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