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好事传千里!全球最大的经济新闻类媒体头版报道中国可再生能源的高速发展

日期:2019-08-16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16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 全球能源变革 光伏动态

   近年来,我国能源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风能、水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中国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22.1%,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4.3%,其中,风电、水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稳居世界首位。
  作为全球第一大清洁能源投资国,中国引领了全球能源变革。目前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发展主流,而在这场应对气候变化与加速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中国能源科技产业展现出的活力和取得的成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8月14日,全球最大的经济新闻类媒体——日经社头版报道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认为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从2008年到2018年的十年间,中国的风力发电量增长了22倍,太阳能发电量扩大了700倍,这直接帮助全球范围内的风力发电量增加了5倍,太阳能发电量增加了33倍。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全球占比为30%,远超排名第二的美国(占比10%)。
  文章认为中国科技公司是引领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在2009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相关的专利申请数量上已超过了日本,位居首位。2016年的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的专利数量约为170,000件,是美国的1.6倍,是日本的两倍。随着设备的交付和接入,能够最佳地调控工厂和办公室能源管理系统的软件技术也将引领行业。
  在风电制造领域,中国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正在逐年提高。
  数据来源:2008-日本风力发电协会
  文章表示,以位于中国上海的能源科技公司远景集团(Envision)为例,作为全球第五大智能风电企业,基于智能物联操作系统,这家公司正帮助客户管理着100GW的能源资产,相当于日本全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
  文章提到,远景集团的智能物联操作系统连接了大约5000万台设备,包括电动汽车(EV)充电设施,电梯和室温传感器等等。基于智能物联操作系统,远景可以帮助客户准确预测电力需求,利用稳定的风电和光伏发电满足电动汽车充电等终端需求,同时可对能源设施的潜在故障进行预警。
  在光伏制造领域,中国科技公司发展速度同样惊人,正在快速降低成本。目前中国制造的光伏板比在日本制造的光伏板便宜30-50%。2017年,中国光伏组件的全球市场份额为71%,而曾经处于领先地位的日本组件份额却只有2%。
  此外,文章认为中国可再生能源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助推。文章表示,加速可再生能源转型,“中国力量”不可或缺,全球化正在让中国清洁能源力量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