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阳光电源H1营收44.62亿比成绩单更重要的是?

日期:2019-08-17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魏雪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17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阳光电源 太阳能要闻

   近日,阳光电源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
  2019上半年,阳光电源实现营业收入44.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3.15%;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达到了0.23元/股,较上年同期降低了11.54%。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电价政策影响,国内市场整体需求下降,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包括阳光电源在内的一大批光伏企业,国内业务均受此影响。与此同时在海外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拉动下,阳光电源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积极加大海外业务的拓展,海外业绩取得较大增长。
  从半年报来看,对于2019年的规划,阳光电源之意似乎并不完全在“增长”。与之相比,另一个更重要的目标,则是“加速新产品升级迭代和实现产品差异化,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不断推出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新产品,始终在市场上保持产品的差异性和领先”。
  根据半年报,2019上半年阳光电源研发投入2.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1%,而这也再次印证了阳光电源将“技术创新”进行到到底的决心。
  阳光电源的“稳”与“进”
  半年报显示,2019上半年阳光电源聚焦新能源电源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全面强化创新力和执行力,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上半年营业收入44.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6%。
  单从增速来看,阳光电源依然保持着“不着急、稳发展”的战略耐心;但从战略部署来看,阳光电源已从容地将各方面工作做深做实。
  首先,产品结构提升取得显著效果。目前,阳光电源的主营业务已形成包括光伏逆变器、电站业务、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漂浮系统等6大板块。
  从逆变器业务来看,阳光电源产品涵盖3~6800kW功率范围,全面满足各种类型光伏组件和电网并网要求,稳定高效运行于高温、高海拔、风沙、盐雾、低温等各种自然环境。截至2019年上半年, 公司在全球市场已累计实现逆变设备装机超8700万千瓦。
  从电站业务来看,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可覆盖各类项目应用场景,可大幅提升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分布式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标准化服务,可提供 “专属定制电站保险、融资租赁、发电量保值”等增值服务;家庭光伏解决方案以“多发电”为核心,满足用户绿色能源自给自足的多样化需求。截至目前,已有超10万个家庭率先使用阳光家庭光伏产品。
  从风能变流器业务来看,产品涵盖1500~10000kW功率等级,电压等级690V,3300V,包括全功率风能变流器和双馈风能变流器,全面覆盖国内主流风机机型。广泛应用于内蒙古、甘肃、福建、江西、湖南、云南、贵州、安徽等地100多个风场,累计应用超5GW。
  从储能系统业务来看,阳光电源目前可提供单机功率5~2500kW的储能变流器、锂电池、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核心设备,同时推出辅助新能源并网、电力调频调峰、需求侧响应、微电网、工商业以及户用等一系列先进的系统解决方案。
  从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业务来看,产品已适用于纯电动大、中、小型商用车及乘用车、物流专用车等,采用阳光电源电机控制器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已平稳运行于北京、深圳、厦门、合肥、南昌、大连、杭州等地。
  从漂浮业务来看,阳光电源积累先进浮体、方阵锚固、逆变升压浮台、系统运维等方面专利三十余项,牵头和参与制定浮体技术相关标准多项。
  其次,市场层面,阳光电源国内深耕、海外拓展等工作均成效卓著。半年报显示,2019年,阳光电源国内、海外收入占比分分别为64.78%、35.22%,分别同比增长-13.00%、174.43%。其中,海外市场获得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光伏成本进一步下降,欧盟市场快速复苏,市场需求出现大幅反弹,中东、东南亚、拉美等光伏市场出现全面增长。
  除此之外,阳光电源持续发挥技术经验优势,发力产品升级、完善服务等极致化工作,在客户粘性持续提升的同时,成本与价格管控不断强化,切实推动了市场氛围的整体向好。
  另外,营销方面“品牌效应”功效斐然。在行业内,其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较高且持续提升。从品牌到产品,从营销到市场,扎实的工作不仅换来了多年来“稳”发展的市场成绩,更是助力阳光电源2019年再上新台阶。
  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阳光电源开发光伏电站/风电场超6GW,开发建设光伏扶贫项目超1.2GW,助力超30万贫困户,2200个贫困村脱贫致富,而且储能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长超40%。
  阳光电源还有更重要的目标
  对于2019年,阳光电源总的战略方针是“聚焦清洁电力领域,以低成本创新方式,推进相关多元化,努力提升市场、技术及其协同能力,实现快速可持续增长”。
  具体来说就是,聚焦清洁电力领域定义了集团的业务范围;低成本创新,就是集团必须以低成本的方式进行持续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努力提升市场、技术及其协同能力,不仅是市场能力、技术能力,还包括两者的协同能力;实现快速可持续增长,就是复合增长率要保持每年25%。
  即使是同“不着急、稳发展”的阳光电源自身相比,复合增长率保持每年25%的目标不算高但也并不低。
  对此阳光电源在财报中表示,随着光伏平价时代来临,全球新能源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预计2019全球光伏规模将突破120GW。国内市场将恢复稳定增长,海外光伏将会出现快速增长,新兴市场成为重要增长力量;全球储能将持续保持强劲增长、风电将恢复增长、电动车持续快速增长,水面漂浮电站在海外一些场合也逐渐具备比较优势,全球新能源市场将出现由点到面的全面发展。但仍然面临着市场竞争更加激化、集中化趋势凸显等严峻问题。
  正因如此,“风变稳掌舵、远行扬满帆”就成了阳光电源22年来平稳前行的工作总思路。
  而相对于增长目标来说,指向技术产品和客户服务则更有广阔的想象空间。显然,在行业发展充满着各种可能性的当下,阳光电源把更大目标和更多的精力投在了技术革新和为客户创造价值上。
  无论是顺应市场变化,深入研究产品创新,还是抢抓大客户、紧抓行业洗牌期的机遇;抑或是树立品牌形象和讲好品质故事,阳光电源的目光始终都在客户身上,一直在努力为客户创造价值。
  多年以来,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多次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技术领先、技术突破、技术为本……”等相关的话题,阳光电源将“技术创新”进行到底的决心可见一斑。
  再从已有成绩来看,个中的连结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经历了多轮市场洗礼与行业起伏之后,22岁的阳光电源已然变的愈加“成熟、稳重”,在发展的关键时刻也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和远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