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政策这十年

日期:2019-08-16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16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政策 光伏项目 光伏动态

   自2008年以来,随着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和变动,政府相继出台了许多相关政策。十年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由2007年的装机容量仅100MW发展为2018年底的1.74亿KW。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如此之快,离不开相关政策的保驾护航。进入2019年,光伏平价上网规模将持续启动和推进。不再采用规模管理模式,转为新的竞争配置。
  2008年,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的增长出现放缓的趋势,但是在一些国家,政府出台了许多刺激绿色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导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出现了强劲的增长趋势,各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度不减反增。在彼时的大环境下,我国启动了并网商业化运行项目,批复了8个项目4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
  2009年7月16日,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三部委计划在2至3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金太阳示范工程”,是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国内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而紧急实施的一项政策。
  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2013年8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光伏补贴从金太阳事前补贴正式转为度电补贴,光伏项目审批由核准制向备案制过渡。根随中央政府的政策,各部委,各省市县的落实政策也纷纷出台地方补贴政策。
  国家的补贴和政策的有力扶持使光伏行业呈现出一种野蛮生长的趋势,仅2017年光伏新增装机就达53GW,不仅把十三五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了,把原计划的补贴也全部用完了。久而久之,国家补贴资金不足,只得叫停补贴政策。
  2018年5月31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给加速前进的国内光伏来了一个急刹车,主要内容有: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支持光伏扶贫,有序推进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由于2018年6月份前,分布式光伏实际安装量或已超过10GW,因此分布式光伏在2018年6月份后,已经没有补贴了。光伏开始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531”新政之后,光伏产业受到了极大影响。2018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多年来的增长态势停止,全年累计43GW,同比下滑18%。
  2019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光伏风电要采取竞争方式配置需国家补贴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根据文件附件内容显示:今年光伏补贴总额30亿元,明确对户用光伏项目进行单独管理。30亿中的7.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折合350万千瓦)、补贴竞价项目按22.5亿元补贴。
  十年前,光伏对于老百姓来说只是一个生涩的概念性词汇,十年后,人民群众也越来越多地了解了可再生能源、了解了光伏。从城市到农村,光伏的技术知识及其应用知识正在逐步深入人心,光伏的普及度迅速扩大、蔓延,光伏应用正在逐步走向家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