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看哪吒的超燃逆袭之路,做光伏业的英雄

日期:2019-08-15    来源:隆基乐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15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隆基乐叶 太阳能企业

   要说2019年暑假最大的赢家,那一定非“哪吒”莫属。
  《哪吒之魔童降世》动画上映,打破了各种中国动画电影的记录,成为影史票房第五。荧幕上那个手插裤袋、豁牙、烟熏眼,看起来有点“丑”,还叛逆好斗的哪吒一夜之间刷爆了朋友圈,圈粉无数。大家喜爱哪吒是因为他身上勇敢无畏、不认命的精神,通过这部电影,我们可以看到唯有努力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同时也看到了打破成见的可能性。
  同样精彩的英雄故事也曾在隆基发生过,如同哪吒逆天改命的气魄,隆基作为一家光伏企业,曾身处逆境也绝不放弃。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行业,光伏制造业已经连续数年在世界占据了大半江山。无数光伏人投身于此,默默奉献青春与汗水。作为这只庞大队伍中的领军者,在光伏市场单多晶博弈的格局下,隆基仍然选择做自己,坚定不移的走单晶之路,坚信单晶技术一定是未来度电成本最低的路线。
  企业发展的道路上虽然荆棘密布,但我们拥有哪吒不服输气概。当时,由于单晶技术的成本远远高于多晶技术,绝大多数的企业都选择了后者,但隆基决定逆流而上,毅然决然的选择单晶技术,并已深耕19年之久。
  2013年,隆基总裁李振国曾亲自去跟下游的电池厂、组件厂进行交流,试图说服他们多尝试单晶硅片产品。当时他几乎找遍了所有大的下游公司的高层,虽然经常吃“闭门羹”,但哪怕只有一点点机会,他也会迎难而上,亲自在黑板上算账并为他们讲解,李振国告诉他们,“未来两三年,单晶硅片的度电成本将会快速下降,你们应该往单晶去转”。
  此后,隆基开始用不断突破的技术创新逆转格局……
  金刚线切割技术提效降本
  2013年起,隆基开始引入金刚线切割技术。虽然这个过程面临亏损,但为了培育国内的金刚线产业,隆基还是坚定在硅片环节导入金刚线切割。2015年底隆基全部切割设备完成置换,终使单晶摆脱“贵族”外衣,硅片成本下降10%~15%、组件成本下降5%-8%。金刚线切割的导入,为光伏行业每年节省成本200亿,并引发全行业的切割技术更迭。
  遥遥领先的拉晶技术
  在拉晶环节,隆基采用自主研发命名的RCZ技术(多次装料拉晶技术),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缩小了单多晶生长环节在装料量方面的差距。高拉速、多次拉晶等新工艺及配套的装备改良技术,以及一些新材料及自动控制系统的引入大大降低了隆基的拉晶成本。为日后拉棒直追多晶铸锭的成本打下了基础。
  统一M1M2标准提升竞争力
  同样是2013年底,隆基联合业内5家企业发布了M1(156.75-f205mm)与M2(156.75-f210mm)硅片标准,在不改变组件尺寸的情况下,M2通过提升了硅片面积(提升2.2%)使组件功率提升了5Wp以上,显著提高了每瓦竞争成本,从而迅速成为主流并将这种状态保持了数年之久。
  2019年6月,隆基股份推出M6(166mm)大硅片产品,并同时发布大硅片组件Hi-MO4,超前十年提升行业整体组件功率,推动行业应用新一代更好、更优化的标准尺寸。
  单晶PERC技术领跑行业
  作为PERC技术的中坚力量,隆基推动PERC的产业化应用。2019年初,隆基电池正面转换效率达到了24.06%,就此打破了行业此前认为的PERC电池24%的效率瓶颈。
  2017年,隆基联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武汉帝尔激光联合公开的LIR技术,解决了单晶PERC组件的初始光衰问题。为了使单晶PERC技术的发电能力得到有效发挥,2018年底,隆基承诺无偿提供方案,帮助隆基的单晶硅片客户将PERC组件首年衰减控制在2%以内。
  隆基连续三年单晶电池、组件出货第一,也同时推动了双面技术的应用,并在全球范围建实证电站,目前双面组件全球出货第一。
  通过隆基的金刚线切割、RCZ技术、统一M1M2标准等技术上的成功,让单晶产品的成本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下降。隆基像哪吒一样在逆境中突围,铸就了跨越式巨变。
  在行业剧烈跌宕之时我们用实力抵挡住内外冲击,在行业快速复苏崛起之时不忘初心优化产业链布局。作为行业的中坚力量,责任与使命一直贯穿在隆基的发展历程中。未来,隆基将一如既往用先进的技术让更多人能享有丰富的、低成本的清洁电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