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史上最热夏季、极端高温频发,全球能源转型已迫在眉睫!

日期:2019-08-15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15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

   北半球炎热的夏季终于接近尾声,连续数年的最热夏季映射出全球变暖不再是趋势,而是已经成为现实。
  世界气象组织(WMO)研究显示,2015年至今,地球正经历着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陆地和海洋表面的气温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已经是WMO第三年做此预测。该组织发言人Clare Nullis指出,今年5月,南极海冰的厚度已降至史上最低。
  史上最热夏季:全球变暖日趋严重
  自北半球入夏以来,全球各地极端高温现象频发。美国西部6月初的气温飙升至49℃以上,打破了该地区数十个历史高温纪录;科威特的温度更高,在阴影中达到52.2℃,在阳光直射下达到63℃;印度大部分地区连续遭遇极端高温天气,个别地方最高气温甚至超过50℃;进入三伏天的中国,气象预报显示多地温度直逼40℃大关……
  不仅如此,有科学家表示,相比100年前,地球的平均气温升高了1℃。北半球变暖速度正在加快,北极的海冰面积每年减少5.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北京。在接近北极圈的格陵兰岛北部,已经出现了连续61小时温度高于0摄氏度的纪录。而南极每年消融的冰川2000多亿吨,海平面每年上升3毫米。
  据《冰点周刊》报道,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达到近300万年来的最高点。上一次浓度这么高时,地球的气温比现在高2-3℃,海平面比现在高10米。
  这就相当于,上海、纽约现在所在的地方都沉没在水中,海陆交界线将挪到河南和陕西的交界处。“如果人类不能将气候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到22世纪初,如今50%人口生活的土地将被海水淹没。”纪录片《冰上火》采访的科学家表达了关于全球变暖的担忧。
  洪水泛滥、食物变少、生态系统崩溃、野火肆虐、冰山融化……全球变暖带来的每一个场景都将是人类历史上史诗级的灾难。
  全球能源转型刻不容缓
  “这百分之百是源于人类活动”,每年燃烧化石燃料制造了大量多余的碳,这些碳的量比火山排放的碳还要多,地球上的环境由此失衡。据科学家监测,直到工业革命前,二氧化碳排放量曾经从200ppm缓慢增长到280ppm。科学家研究地质纪录发现,地球过去的五次大灭绝都与碳量激增有关。
  2015年,《巴黎协定》设立了1.5℃和2℃的双重目标。100多个国家支持温度增高不能超过2℃,“这是最后的界线”。去年10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发布的《全球升温 1.5?C特别报告》指出,如能实现1.5℃的控温目标,将比2℃更好地避免一系列生态环境的损害。
  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被公认为是减少碳排放最好方案。而要实现‘控温1.5摄氏度’目标,全球各国各个层面都应“迅速而广泛”地改变:
  1.水力、太阳能及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需要剧增,由20%增至70%;
  2.煤电比重由40%降至10%以下;
  3.包括甲烷在内的其他温室气体必须大幅减排;
  4.人为的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到2030年要比2010年时减少45%,到2050年要降至“零排放”水平——也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消除量对等。
  当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宣布了“去煤”计划。西班牙电力集团计划到2020年完全关闭燃煤电厂;法国计划到2021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英国决定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煤电设施;荷兰将从2030年起禁止使用煤炭发电。芬兰打算到2030年全面禁煤;德国宣布将最迟于2038年彻底放弃煤电……在中国,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在内的电力央企,也正逐渐抛弃煤电,向清洁能源转型。
  目前,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比重已经超过了50%,电量占比超过43%,这标志着国家电投已从传统火电为主转变为绿色电力为主。今年3月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投集团已经完全退出煤炭业务,未来主要投资新能源,目前已经开始投资燃料乙醇、光伏、风能、储能等热门产业,同时也涉及一些海外资源的并购。
  清洁能源融合发展成趋势
  当前,包括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在内的清洁能源融合发展已渐成趋势。其中储能技术技术可以解决风电、光伏出力不稳定的缺点,充当电力调峰的角色,为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提供了可实现性。此外,目前不少企业正在着手研究光伏制氢,据了解,该方式不仅可以解决清洁能源的电力消纳问题,同时还能大幅度降低制氢的电费成本,并且减少碳排放。
  以国家电投为例,这家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正谋划成立光伏、风电、氢能、智慧能源等一系列技术创新中心,努力开发先进能源技术,用技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下一步依托大项目进行大规模的大兵团作战,建设一批世界级的清洁能源大基地,推动清洁能源向规模化、结构化方向发展。
  全球变暖已经从趋势变为现实,对人类生存环境的担忧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开始意识到从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必要性。在中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风电、光伏成本快速降低,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与煤电标杆电价齐平的目标。
  据世界能源署属预测,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全球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的竞争力将在2025年前全面超过化石能源;预计到2025年,全球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会超过70%左右,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达到220亿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80%以上。
  清洁能源的融合发展,不仅涉及全球能源转型,更与人类的生存危机息息相关,已经引起了全球各国的高度重视。
  2019年9月4日-6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发起,联合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浙江省能源局、中国能源报等相关单位和机构,将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
  本届博览会以“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清洁替代、电能替代、智慧能源科技成果,通过大型会展活动,推广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进能源转型,推动智慧能源科技创新发展,助力浙江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届时,国家电投等多家能源央企、国企将在博览会现场同步展示能源转型成果。
  同时,聚焦“能源转型、清洁能源与传统能源融合发展”等话题,组委会将邀请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浙江省发改革委等领导以及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祥婉等多位专家院士和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等能源央企代表出席博览会同期会议,为推进能源转型积极建言献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