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哪些工商业屋顶适合装光伏?

日期:2019-08-08    来源:阳光旭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8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 光伏动态

   工商业光伏电站除了带给企业业主经济效益外,最主要的通过节能减排,促进了环境的治理,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大政方针。屋顶空余面积大,用电量大,自用电电费高等特点让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具备了天然的安装优势。
  根据测算,在工商业屋顶安装光伏电站投资收益率可以达到12-18%。因此,工商业屋顶电站在全国分布式电站建设过程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尤其是那些光照好、用电量大、产权清晰、屋顶结构优质、用电价格高的工商业建筑物受到了众多光伏投资企业的关注。
  那么接下来,我们重点介绍四种最常见的工商业屋顶光伏场景,如果你的企业屋顶刚好适合,千万不要错过。
  01
  工厂厂房屋顶
  厂房屋顶是国内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屋顶光伏安装场景。工厂厂房屋顶一般具有闲置屋顶面积大、自身用电量大的特点,对于建设自发自用为主的分布式小型电站具有特别优势。
  1000平米的屋顶大约可以安装100千瓦左右的光伏电站,比户用安装容量大多了。耗能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有造纸、化工、农副食品加工等高耗能行业,最适合建屋顶光伏。这类企业大都是用电的大户,如果将屋顶的能源进行合理利用将是一笔潜在的巨大财富。而这类企业房屋产权长,一般可以达到20年以上的使用权,更适合开发兆瓦以上大型屋顶电站,不但为企业解决了用电问题,也是对社会经济环保效益的巨大贡献。
  实际数据表明,工商业屋顶光伏年收益率在15%左右,7年左右就可以收回成本,收益可以获取25年,即使是在2020年完全取消补贴实现平价上网之后,自发自用的工商业屋顶光伏的收益仍然不会受到影响,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02
  物流园区/产业园区屋顶
  很多关注光伏的朋友都看到过一则消息:“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正式并网发电”。于是,很多脑袋活跃的朋友开始四处关注各地物流园区屋顶,看是否具备建设光伏电站的可能性了。
  其实,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国内,不管是2012年以前的金太阳项目中还是现在的分布式项目中,物流园区屋顶都一直是光伏投资企业重点关注的对象。这主要是物流园自身特点决定的。物流园作为货物仓储周转中心,屋顶面积一般非常庞大,而且屋顶会比较平整(很多彩钢瓦屋顶),周边遮挡物非常少,而且为了满足特殊货物的保存条件(通风、冷藏等)物流园自身用电量也会比较大。这些特点完全切合了工商业屋顶光伏的要求,可以说是完全量身定制!
  03
  公共单位(学校/医院/博物馆/汽车站)
  在国内还存在非常多的公共单位,比如医院、学校、博物馆、政府大楼、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等。公共单位的建筑屋顶面积一般不会很大,通常仅适合安装100-500KW容量的屋顶光伏电站,容量虽小好在国内拥有庞大的公共单位数量,大部分都有闲置屋顶。另外,这些公共单位在公众心中拥有一定的公信力,如果安装光伏的话对光伏的普及和推广拥有非常好的效果。
  04
  商业经营场所建筑屋顶(超市/停车场)
  在国内有非常多独栋的商业屋顶,比如超市、商场、停车场、会所、俱乐部等,这些建筑都有非常多的闲置屋顶,可以用来做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项目。
  以山东300KW厂房屋顶光伏电站为例:
  安装一个300kW的光伏电站,该厂房平价电价0.86元,用电时间为早上8点至下午6点,用电期间光伏发电可以全部自用,其他时间余量上网,以脱硫电价0.36元卖给电网公司,综合计算自发自用比例为80%,余电上网比例为20%。
  先计算成本,531新政策出台后,组件和逆变器等设备厂家下降了价格,300kW的光伏电站原材料和安装成本可降到4元左右每瓦,EPC利润也会下降,算0.5元每瓦,这样整个系统初装费用为140万元左右。
  再计算收益,300kW在山东地区,平均每年发电40万度左右,自用比例为80%,按0.86元每度价格算,每年收益为27.52万元,余量上网比例为20%,以脱硫电价0.36元卖给电网公司,总费用为2.88万元,加起来为30.4万元。每年收益30.4万元,年收益率21.7%。25年总收益760万,是初始投资的5倍以上。
  再来算度电成本,光伏电站生命周期25年以上,加上运维的费用,算5元每瓦,再加上前期财务成本,总费用为180万元,算上组件衰减,20年总发电度数为800万度,平均度电成本为240/800=0.3元,已经低于脱硫电价。
  工商户安装“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光伏电站是非常划算的投资项目,对很多工商业主体来讲,能够利用自己的闲置空间安装光伏电站,一方面减少了自身在电费方面的支出并有不错的收益率,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