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多晶硅产业加速向西北转移,在产企业数量减少至18家

日期:2019-08-06    来源: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6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光伏组件 海外光伏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上半年海外光伏市场表现亮眼,全球装机约47吉瓦,超出市场预期。此外,光伏产业另一个明显趋势是产业整合正快速推进,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加速退出,大企业、国企则加速进入行业。截至6月底,停产的多晶硅企业已达6家,在产企业数量减少至18家。
  事实上,海外市场自去年已开始重新崛起。2018年,全球新增装机约为106吉瓦,其中海外市场新增装机约为61.7吉瓦,同比增长26.2%。
  在海外市场驱动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光伏制造端继续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主要制造企业呈现产销两旺局面,基本保持满产状态。其中,多晶硅产量15.5万吨,同比增长8.4%;硅片产量63吉瓦,同比增长26%;电池片产量51吉瓦,同比增长30.8%;组件产量47吉瓦,同比增长11.9%。
  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额达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电池片出口额大幅增长,出口量超过2018年全年;组件出口额也大幅增长,出口量约36吉瓦,同比增长近1倍。
  在市场表现上,上半年组件出口国家和地区市场多元化发展,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有16个,2018年仅为12个;出口量超过1吉瓦的国家和地区10个,2018年只有4个。同时,欧洲市场明显复苏,对荷兰、西班牙、乌克兰、葡萄牙、德国、比利时等欧洲主要国家组件出口均明显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龙头制造企业下半年国际市场订单充足,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有选择地接受国内订单。
  除了出口表现亮眼外,光伏产业另一个明显趋势是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产业整合正快速推进,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加速退出,大企业、国企则加速进入行业。
  截至6月底,停产的多晶硅企业已达6家,在产企业数量减少至18家,加之龙头企业大规模扩产,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硅片、电池领域“强者恒强”格局得以巩固,中小企业由于产能利用率低、缺乏成本优势逐渐失去竞争力。在组件端,由于上半年主要市场在海外,骨干企业品牌、技术、营销等优势明显,中小企业或成为其代工厂,或停产重组。
  王勃华认为,随着平价上网、竞价项目政策尘埃落定,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有望恢复增长,再加上海外市场持续增长,预计我国光伏产业仍将保持健康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头部企业规模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竞争也将从单一降低制造端成本向挖潜应用端转变。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表示,从新发布的政策指标来看,今年全年新增装机有望超过40吉瓦,平价项目占比预计为20%左右;2020年新增装机则有望达到45吉瓦至50吉瓦。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仍将维持强势。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今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预计为123吉瓦至149吉瓦。国际分析机构IHS对全球光伏市场同样较为乐观,预期将达到123吉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