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越南2021年起将出现电力短缺

日期:2019-08-06    来源:走出去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6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市场 越南光伏市场 太阳能发电项目 光伏动态

   越南经济发展将带动对能源及电力的需求,预计未来10年电力需求年均增长8%;但大型电力项目由于资金问题建设进度迟缓,导致越南将从2021年起出现电力短缺情况;越南对太阳能电力的刺激措施促使太阳能电站的大量涌现,大大超过了国家电网的传输能力。
  【风险:太阳能发展过快,大大超过电网负荷】
  截至2019年6月30日,越南已有82家太阳能电厂、总容量达4460兆瓦的太阳能电力连接到越南国家电网中。太阳能电力在越南电力的比重达到8.28%。到2019年年底,预计又有13家太阳能电厂与国家电网连通,总发电容量为630兆瓦。
  此前,越南电力集团(EVN)同意将现有的上网电价(FiT)9.35美分/千瓦时维持至2021年。这一价格适用于在2017年6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投入运营的所有太阳能技术发电项目。
  这一措施在短期内刺激了大量的太阳能电厂建设,结果导致多余的电力产出,对电网传输线路造成压力,其中Thap Cham-Phan Ri的110千伏线路的运营负荷是其输电能力的260%-360%。
  通常情况下,在越南建设一个完整的220-500千伏输电网络需要3-5年时间,而一个太阳能电站仅需要6-12个月就可建设完成。
  按照规划,越南在2020年将拥有太阳能电力850兆瓦,但目前已大大超过这个数字,按照现有趋势,至2020年越南的太阳能发电容量可达1.19万兆瓦。
  【风险:越南2021年起将出现电力短缺】
  越南产业贸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越南未来几年将面临严重的电力短缺,其中2021年的电力缺口为66亿千瓦时,2022年电力缺口将扩大至118亿千瓦时,2023年则进一步扩至150亿千瓦时。
  产业贸易部下属的电力和可再生能源局局长Phuong Hoang Kim指出,造成电力短缺的主要原因是电力项目建设进度迟缓,根据《第七个越南电力主要规划》,越南需要建设200兆瓦以上的电力项目62个,但目前有47个项目遭到拖延。
  项目拖延的原因主要是资金问题和承包商问题。此外,由于政府担保机制的解除,也导致大型电站项目难以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同时,BOT项目需要花费较长时间与越南国家电力公司(EVN)谈判价格,也导致相关项目拖延。
  【对华关系:越南将从中国进口电力】
  由于越南将从2021年开始出现电力短缺现象,越南计划从中国和老挝进口电力以满足国内部分电力需求。越南已计划2021年进口36亿千瓦时的电力,2023年进口90亿千瓦时的电力。
  不过,越南产业贸易部副部长Hoang Quoc Vuong表示,增加电力进口并非长远之计,需要加快大型电力项目的建设。
  越南的经济增长刺激该国对能源的大量需求,世界银行专家指出,至2030年越南至少需要为其能源领域投入1500亿美元,未来10年中,该国的电力需求年均增长达8%。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