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熊猫绿能股票逆势暴涨,国资接盘东风来?

日期:2019-08-06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6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熊猫绿能 电站业务 京能清洁能源 太阳能财经

  8月5日上午,港股市场现异动,熊猫绿能(00686.HK)高开高走,逆势大涨17%,引资本市场侧目。

  股票大涨原因或在于,熊猫绿能在8月2日的公告中称,拟向认购方北京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配发及发行新股份。这一公告宣布彻底证实了此前熊猫绿能“或引国资纾困”的传言。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能源集团为国有企业。集团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发电及供电、热能生产及供热、生产及销售煤炭、物业发展及房地产管理。

  在此之前,熊猫绿能一直处于现金紧张、高层换血、变卖资产的困境中,风雨飘摇。

 

  成立于2000年的熊猫绿能,是全球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和运营商。曾因运营世界首座熊猫外形的光伏电站而声名大噪。2016年,熊猫绿能趁热打铁,宣布“熊猫100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建设100座熊猫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5GW),熊猫电站还被列入了联合国与中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计划》。

  实际上,自2013年开启电站运营业务起,熊猫绿能的业务增长便突飞猛进,短短6年时间暴涨了15倍。2013-2018年,熊猫绿能的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140MW、517MW、936.8MW、1.29GW、2.09GW、2.3GW。

  在这之后,熊猫绿能业务顺利拓展到国外。2016年9月,熊猫绿能宣布引入ORIX Corporation全资附属公司欧力士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及长期策略合作伙伴, 2017年3月,熊猫绿能成功引入欧力士和亚太气候资本。

  随着“531光伏新政”的公布,熊猫绿能前进之路遇阻。与此同时,补贴拖欠加重了企业的现金压力,2014~2018年,熊猫绿能连续5年负债率平均80%以上。截至2018年12月31日,熊猫绿能共计负债249.05亿元。为了应对债务危机,熊猫绿能出售了一间公司的全部股权,包含六个太阳能发电站,总装机容量约82.5兆瓦,回笼资金3404.9万英镑。

  进入2019年,熊猫绿能出现重大人事变动。曾提出“熊猫100计划“的董事长李原与一众高管辞职,由背后靠山——“招商新能源”的卢振威和钟晖接任。与此同时,继续出售部分光伏业务公司的股权。

  招商新能源的长远目标曾与熊猫绿能一脉相承,即熊猫绿能将成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太阳能电站运营商和新能源综合服务商。自李原辞职后,由他主导运作的“熊猫电站”何去何从一度为业内所关注。

  而 “招商系“的进驻则被官方解释为:降本增效,进一步优化资产机构。事实上,熊猫绿能自人事变动后便出现了被国资收购的传言,此前被传“接盘”熊猫绿能的主角是京能清洁能源和青岛城投。

  此次与京能清洁能源谅解备忘录的签订,印证了熊猫绿能长期发展战略中“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建议。京能清洁能源成立于2010年,是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公司。截至2018年底,公司注册资本金82.44亿元,总资产549.41亿元,资金实力雄厚。

  业内人士表示,京能清洁能源的加入,将有效改善熊猫绿能的财务及营运能力。同时借助其光伏电站的业务经验,或将带领熊猫绿能重回国内光伏领先行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