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单晶硅片双寡头格局稳定 上下游加速拓展

日期:2019-08-01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1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硅 光伏装机容量 可再生能源 光伏原材料 硅料/硅片

   近年来,全球光伏产业蓬勃发展,光伏新增装机持续增长,从2014年的37.04GW增长至2017年的102GW,复合增长率为40.2%。受国内政策变动影响,2018年全球主要光伏组件生产商出货量为95GW,较2017年下降8%。但是,随着技术创新和光伏设备价格的下降,光伏发电成本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接近常规能源,甚至低于常规能源。中国2018年产业链价格的大降,激发了海外市场的需求。根据海关数据,2019年上半年,光伏组件出货量延续了2018下半年的火热状况,累计出货32.2GW,同比大增86%。叠加中国市场的缓慢恢复,装机量的未来依旧可以期许。
  此外,平价上网带来渗透率的提升;行业双寡头的格局;高效单晶硅片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等因素,都将是中环股份单晶硅片经营业绩的有力支撑。
  海外市场接棒 装机预增无忧
  截止到2018年11月,全球178个国家已签订巴黎协定,146个国家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其中中东、南美、东南亚国家因光伏经济性及微网属性,将逐步加大对光伏发电需求。国内受531政策影响新增规模预期下降较年初下降明显,而海外市场多地区增长超预期,使得2018年全年装机容量依旧达到95GW。此外,根据海关数据,2019年上半年,光伏组件出货量延续了2018下半年的火热状况,累计出货32.2GW,同比大增86%。根据欧洲光伏协会,至2018年底全球将有14个国家及地区光伏装机量达到GW级水平,而2017年全球GW级成员国仅为9个,随着未来海外市场需求提升,国内光伏制造商龙头也将进一步受益。
  同时,虽然受到531新政的影响,但对标海外平价国家,我国光伏发电渗透率提升空间较大。2018年中国在全球新增装机中的占比超过50%,累计装机量占比达到32.5%。但从发电量角度比较,截止到2018年中国光伏发电占比仅为2.54%,虽然光伏发电1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但仍远低于德国和意大利等发达国家。
  单晶硅片双寡头格局稳定
  目前单晶硅片格局稳定,多晶硅片市场保利协鑫一家独大。根据EnergyTrend统计2018年国内硅片总产能174GW,其中多晶硅片102GW、单晶片72GW。单晶硅片环节,截至2018底中环股份和隆基股份产能规模分别为23GW和28GW,两家合计产能为51GW,占单晶片总产能70%以上,两家居于单晶硅片双寡头地位。隆基股份和公司形成全球双寡头垄断,并凭借高技术水平和强成本控制能力对后入场者形成竞争优势,产能利用率远高于其他企业。
  多晶硅片环节,保利协鑫一家独大,2017年前CR9达到60%,其中协鑫占多晶硅片市场份额26%26%,其余第三方多晶硅片厂商市占率最高也仅有6.5%,晶科、阿特斯等第三方硅片厂的份额总计达13%。
  然而,单晶技术路线基本已经确定,未来单晶硅片所占市场份额将持续扩张,单晶下高效电池厂商扩产加速。2018年领跑者中标项目中,单晶PERC路线组件占比至少64%的份额。领跑者项目自2015年以来,对光伏技术指标一直有指引导向作用,由于领跑者项目高要求,2018年领跑者订单大多需达到310W(60pcs)或以上的效率水平,不少有单晶PERC电池片产能的制造商,皆加紧脚步增加单晶PERC产能以进一步提升转换效率。
  目前业界已经达成共识,PERC工艺是光伏电池未来几年发展的主流技术,传统主流大厂从2017年就开始大规模布局PERC技术,购置设备,提升产能。与此同时,行业内前期投入的部分PERC产线也可以通过优化升级继续提升产能,各大主流电池商布局PERC产线意愿积极。
  单晶硅片市场同样是由隆基和中环构成的双寡头格局,两家合计占整个硅片市场16.7%的市场份额,占整个单晶硅片市场55.8%的份额。2019年4月30日,隆基提出了《关于制订未来三年(2019-2021)产品产能规划的公告》,预计单晶硅片产能从2019-2021年分别达到36/50/65GW;中环在2018年报中预计到2019年年底公司单晶硅材料产能将达到30GW以上,同时在内蒙古五期25GW硅片产能将在未来两年逐步落地,双寡头凭借低成本继续抢占二三线厂商的市场。
  上下游加速拓展
  与隆基牵手通威一样,中环也在寻找稳定上游硅料供给的途径。除通威外,国内排得上号的硅料生产商就属协鑫了。2017年7月,中环出资入股新疆协鑫,持股比例30%, 2017年8月,中环与保利协鑫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公司对保利协鑫在建的新疆多晶硅项目进行增资;保利协鑫参股公司在建的中环光伏四期单晶硅棒项目的部分股权,同时后续双方约定共同规划择机共同出资建设新的单晶硅棒项目。新疆协鑫总产能高达6万吨,为全球多晶硅龙头保利协鑫重要的生产基地,并已于2018年正式投产。与保利协鑫战略合作,将满足公司对于高纯硅料的需求,为公司单晶的成本竞争优势提供支撑。
  当然,协鑫的优势在于规模化和质量要求不高的多晶用料,这也和协鑫集团整体以多晶组件的基本面相一致。整体上来看,单晶硅片的单晶硅料的供给是偏紧的,隆基和中环相继锚定了行业中的最优供应商,势必继续扩大产业链中的优势。
  布局叠瓦组件,致力于下一代组件技术。2015年,公司与东方电气、SunPower共同出资设立东方环晟;2017年,公司完成对环美公司的100%股权收购,环美能源主要生产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2018年,公司增发收购国电光伏,其中厂房及公辅设施成为重点收购对象,以为东方环晟的5GW叠瓦组件项目提供施工场所。一系列下游组件资产资本操作,为公司在下一代组件技术时代做好充足准备。当然,这一布局还没有产出支撑,实际效果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