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市场调整周期到来 下半年产业链部分环节供应或将吃紧

日期:2019-08-01    来源:元一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1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

   受“531政策”、新能源补贴拖欠等多重因素影响,光伏发展曾一度陷入低谷。进入2019年,受相关产业政策迟迟未能下发影响,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出现大幅下滑。继2019光伏新政等重要政策出台后,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政策的逐渐明晰,光伏产业或将在下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我国多晶硅产量共计15.5万吨,同比增加8.4%。其中3月份产量达2.89万吨,创历史新高,环比增加10.7%;硅片产量达63GW,同比增加26.0%;电池片产量达516W,同比增加30.8%;组件环节产量大多来自海外订单拉动,达到47GW左右,同比增长11.9%。
  据统计,2019年1-5月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额达到87.5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其中电池片、组件出口额分别达到5.2亿美元和74.5亿美元,出口量分别为4.2GW、29.96W,分别同比增长1.5倍与1倍。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多项创新性政策和关键机制集中落地,明确了2019年增量项目的电价机制、建设工作,并对各种类别的存量项目、适用的电价政策等指明方向。尤其是5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竞争配置力度,并明确项目有关边界条件。
  政策要求完善需国家补贴的项目竞争配置机制,减少行业发展对国家补贴的依赖。在政策指导下,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的发展导向定调为坚持稳中求进,加快技术进步和补贴强度降低,做好项目建设与消纳能力协调,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在政策驱动下,2019年下半年,我国光伏产业面对的将是一个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的政策调整期,同时也是一个技术风云变幻、创新连绵不断的市场调整期。”得益于政策的明晰,国内平价上网项目及竞价项目逐步释放,下半年光伏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届时产业链部分环节的供应或将吃紧。
  在逐步实现平价上网的过程中,光伏产业利润率正面临持续下降,为保证持续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业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常态,拥有技术积累优势、管理制度优势、生态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与此同时,产业扩产将持续加速,头部企业集中度提升,行业淘汰率将进一步被拉高,部分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将被逐出光伏市场。产业整合和优胜劣汰有利于推动光伏产业的良性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