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中阿油气、核电、光热发电等领域合作签署多项协议

日期:2019-07-25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25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企业投资 光热产业 光热发电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中阿两国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2030年双边贸易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打造好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示范项目,巩固和扩大能源领域长期、稳定、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穆罕默德表示,阿方愿扩大对华投资、能源供应和贸易规模,加强金融、航空、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在科技领域支持同中国公司开展合作。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本交换仪式。

 

  进一步开展“一带一路”产能与投融资合作

  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阿国务部长兼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沙耶赫交换了《关于推动中阿双边及共同在中东北非地区开展“一带一路”产能与投融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持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关于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务实合作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开展产能与投融资合作,鼓励两国企业携手共同拓展中东北非市场,为有关国家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推动该地区更多国家和居民有机会分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

  开展核能领域相关合作

  7月22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与阿联酋核能公司总裁哈马迪签署谅解备忘录,与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签署建设财资及投融资中心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内容,中核集团将和阿联酋企业在核能领域开展相关合作,并筹备成立中核集团设立在海外、辐射全球的全产业链运营和投融资平台,共同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核工业“产业+金融+海外市场”的发展模式。

  探索上游勘探开发等领域合作机遇

  7月22日上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阿国油”)在京正式交换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探索在上游勘探开发、炼化产业和液化天然气等领域的合作机遇。

  根据协议,中国海油与阿国油将针对超酸性气田开发领域共享最新技术和实践经验,以提高酸性气田钻井作业的性能和可靠性以及酸性气体加工和处理的运营效率,同时改进油田和油藏开发规划。双方还考虑将中国海油旗下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纳入阿国油设计、采购、施工的承包商和油田服务供应商,探索两家公司在阿布扎比海上油气田领域的潜在合作机会。此外,中国海油与阿国油还将共同探索潜在的液化天然气销售和采购机会,分享液化天然气市场的行业经验和专业技术,评估液化天然气价值链中潜在的合作关系和联合投资机会。

  自古以来,中阿两国就缔结了友好交往的基础,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互通有无、相知相交。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阿联酋一直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2018年7月,中阿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产业政策沟通,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合作。

  阿联酋经济部长曼苏里表示,“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了一个与孤立和对峙截然不同的全新选择,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阿方愿积极参与其中并发挥更大作用,扩大对华投资、能源供应和贸易规模,加强金融、产能、高新技术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同中国公司开展合作,使阿中合作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中阿在油气、光热和清洁煤电领域合作取得了喜人成就。下面回顾一下近几年中阿能源合作的进程!

  2015年12月14日,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中国阿联酋双方签署了关于设立中国-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的备忘录,标志着该基金正式设立。设立该基金是中国阿联酋双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加深和紧密两国经济合作的重大举措,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与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务实合作、配合“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6月,中国哈电集团和丝路基金以投资方身份参与阿联酋迪拜的“哈斯彦清洁煤电站”项目。此项目总投资金额约33亿美元,是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煤发电项目,项目码头施工区域位于迪拜海岸线上。

  2017年2月,阿方将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共计12%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企业,这是中国在中东产油国首次获得上游合作份额。

  2018年3月,中国石油宣布,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署协议,获得阿布扎比两个海上油田区块的权益。根据协议条款,中国石油获得了乌姆沙依夫和纳斯尔油田许可证以及下扎库姆油田许可证各10%权益。

  2018年4月,上海电气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ACWA Power在上海签订了迪拜水电局光热四期700兆瓦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此项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发电站,开启了沪上传统能源工业企业与国际产业巨头的多角度深入合作,为中国技术、装备、工程“走出去”,参与世界前沿科技作出积极探索。

  2018年5月,中国阿联酋“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正式开工建设。园区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内,启动区2.2平方公里,预留用地10平方公里,由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截至目前,已有15家企业与园区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涉及建材、化工、新能源等多个行业,投资总金额逾60亿元,将为当地创造250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

  2018年7月,中国国家能源局与阿联酋能源与工业部签署了关于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参与与周边国家的电力互联与能源贸易、储能、电力网络、清洁煤技术、清洁能源、能效技术、和平利用核能及研究、开发与创新等。其宗旨是,双方在能源领域构建精诚合作的合作框架,推动技术知识、建议、技能和专家意见的交流共享。

  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于当地时间7月19日下午在阿布扎比签署了海上和陆上三维采集合同,合同金额16亿美元,是目前全球物探行业有史以来三维采集作业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合同。

  7月20日,丝路基金同阿联酋迪拜水电局交换了投资迪拜光热电站项目的相关协议。迪拜光热电站位于迪拜阿勒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合计发电容量700兆瓦,是迪拜“清洁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由丝路基金、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共同投资,丝路基金以股权方式投资该项目。

  2019年3月,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北京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能源局局长阿维尔·穆尔氏德·穆尔,双方就中阿两国能源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研究起草并尽快签署中阿能源合作行动计划。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