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市场环境景气度回升 正泰电器光伏业务正盛

日期:2019-07-08    来源:江苏都市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08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正泰新能源 太阳能企业

   正泰电器(23.88 -2.53%,诊股)是一家主要从事配电电器、终端电器、控制电器、电源电器等低压电器及电子电器、仪器仪表、建筑电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2016年末,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对正泰新能源的收购,形成了“低压电器+光伏新能源”双主业的经营模式。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光伏业务收入103.75亿元,占总营收的37.84%,光伏业务已占据公司举足轻重的地位。

  光伏新能源政策背景

  从近一两年来看,光伏政策跌宕起伏,变化多端,但整体趋势逐步向好。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2018中国市场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重点包含限规模、限指标、降补贴。国内受政策影响,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大幅下跌,新增装机大幅下滑,在制造端和应用端均遭受损失。

  2018年8月3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欧盟决定对华太阳能(3.17 -3.94%,诊股)板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于2018年9月3日到期后不再延长。为提振光伏行业打开了新的市场大门。

  随后,2018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召开太阳能发电“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会议明确未来光伏行业会继续有补贴支持,同时保证规模,确保光伏企业的平稳发展。

  今年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方位多角度对风电和光伏平价项目给予支持。

  4月份,《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平价上网项目推进细则,并落实相关政策执行单位,明确任务分工。

  另外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9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拨付程序已启动,预计2019年发放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金额共866亿元,光伏补贴405亿元。发放给11个省地方电网1-5月的前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金额有81亿元,其中,光伏补贴有30.83亿元,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为光伏电站运营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正泰电器光伏业务背景

  正泰电器光伏业务主要是由旗下控股子公司正泰新能源经营。正泰新能源是我国最早从光伏制造转入光伏电站建设的民营企业。拥有发、集、逆、变、配、送、控系统产品全产业链,配套丰富的工程总包与电站运营经验,是业内少有的具备系统集成和技术集成优势的全产品提供商。

  公司光伏业务主要由电站运营、光伏组件、EPC(包括户用)构成,公司持有光伏电站权益规模约3GW,持续优化的电站资产结构确保了稳定的利润来源。公司很早开始前瞻布局户用分布式业务,通过不断强化原有渠道优势,在该领域形成了组件、逆变器、汇流箱、表计等一体化模式,塑造了“户用光伏,中国看浙江,浙江看正泰”的户用龙头企业形象。

  海外市场,正泰新能源经营业务覆盖全球,联手丰富、稳定的国际合作伙伴和完善的投资风险控制体系,目前海外电站建设开发覆盖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四大洲及地区。截至目前,正泰新能源在全球累计装机容量4000MW。在海外市场的开发上,正泰新能源的目光持续关注全球新能源优质市场,近期更将目光转向了澳洲。

  国内市场,正泰新能源凭借电站运营、EPC、分布式光伏与组件生产销售等多核心“齐步走”、多元化的产业布局,不仅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更是成功缓解行业跌宕所带来的影响,呈现出 2018年逆势增长的态势。融资方面,充分发挥优质上市公司具备的品牌信用优势与财务管理水平优势,与境内外主要金融机构建立全面合作,融资比例与融资成本在行业内处于优势水平。以“综合成本低、运营效率高”的优势,持续获得可靠、有竞争力的融资,以最优度电成本打造领先行业的电站项目回报。

  同行业对比

  通过对比正泰电器与知名光伏新能源公司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如下图:

  

  其中,正泰新能源的收入规模为103.75亿元,毛利为24.98亿元。正泰新能源的收入和利润虽不是光伏行业最大的,但其优质的资产质量和运营能力保证了较高的利润水平,那盈利能力具体如何呢?如下图:

  

  2018年度,正泰电器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毛利率均高于同行业公司。

  公司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59.95亿元,增长17.66%,归属于上市公司 股东的净利润为5.42亿。

  从披露的相关信息来看,2018年公司与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签订一揽子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甘肃、宁夏地区9个光伏电站项目公司的各51%股权出售给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这意味着公司未来的盈利模式可能呈现多样化,从单纯的持有电站到电站交易收购、出售、合作,相关收益将显著提升,从年报中可以看出2018年投资收益为7.29亿元,较2017年的2.1亿元有大幅增加,扣除本次交易对上年同期净利润的影响,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2.22%。

  目前,光伏市场整体环境景气度回升,正泰新能源在电站开发、建设、运维、交易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未来有望迎来公司业绩增长的新阶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