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成为全球卓越绿色智慧能源服务商——访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 张湉

日期:2019-06-17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1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光伏电池 太阳能电池 特变电工 太阳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日前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榜上有名,共斩获河北、山西、安徽、河南、湖南五个省市的共800MW平价项目开发指标。


  国内项目遍地开花的同时,国际市场也正在酝酿之中。国际能源网记者在“2019SNEC展会”现场采访到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张湉,他笃定地对记者说:“我们今年在国内市场取得了800MW的开发指标,在国际市场同样有好消息值得期待。”


  把握EPC的核心竞争力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在光伏、风电场建设领域,采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因地制宜并综合考虑客户需求,提供从项目开发、投(融)资、电站设计、项目建设、调试运维等多种服务组合的综合解决方案,积累了近5000+座电站、12GW+电站设计及建设EPC服务经验,光伏EPC连续三年全球第一。把EPC嵌入到海外电站投资领域中,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新目标。

  张湉告诉记者:“我们目前的EPC项目已经在泰国、智利、巴基斯坦、土耳其和埃及五个国家真正签约落地。尤其是在巴基斯坦,我们的EPC项目占到了30%-40%的市场份额。”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在巴基斯坦100MW太阳能光伏电站是2015年5月5日竣工的,这座投资2.15亿美元,占地1.4平方公里的太阳能电站是全巴基斯坦境内最大的光伏项目,位于中巴经济走廊附近。该电站建成将缓解当地缺电问题,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更大的促进作用。

  谨慎对待海外新能源电站投资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在海外市场做EPC项目一直保持比较平稳的发展态势,之前以输变电项目为主,近几年新能源项目也陆续开展,但是没有大规模尝试投资电站,张湉给出的解释是:“在新能源投资电站方面,我们只在埃及做了,是因为不同国家的电价不同、融资政策也不同,我们需要谨慎对待。光伏或者风电EPC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把它嵌入到投资开发中,是我们新阶段的发展目标。”

  原来之所以在埃及投资电站是因为该项目取得了世界银行的资金支持。世界银行对相关设备供应商的资质要求非常高,甚至需要专门的咨询公司进行现场查验,有世界银行的加持,让投资者对电站建设信心十足,世界银行对电站的安全性、工程设计等方面也有较高的要求,世界银行做整个项目的架构,让整个项目建设保持非常高的质量标准。

  据了解,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承建的本班光伏产业园18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埃及首个由中国企业承建并参与融资的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所在的本班光伏产业园占地面积37平方公里,产业园的总装机容量今年预计可达近2000兆瓦,该园有望成为世界最大光伏产业园之一,能帮助埃及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提升至20%的目标。

  张湉表示:“国外的金融投资机构非常专业,他们对风险的把控度,有的时候甚至超过投资者。我们在发展中国家,大多数时候是通过大型的银行来做投资。在此过程中,需要更谨慎地按照国际投资融资的规则去做,所有前期开发的手续一定保证完备,设计标准和设计方案必须经过当地有关部门的核资审查,这一点很关键,一定要遵循当事国的投融资规则去做。在这个过程中专业金融机构管理得更严格,甚至项目的每一笔支出,都有专人负责。”

  强化优势拓展业务范围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谈到他们的制胜法门,张湉认为: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有三大优势。

  一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是全产业链发展的企业,业务范围可以覆盖到电站最前端到电站最后端的全部内容;

  二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有30年的电气设备制造经验。无论是电缆还是逆变器、还是变压器,该公司都有属于自己的完整的一套产品,可以让系统成本做到更低;

  三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目前已经有12GW的电站建设经验,多年积累的经验可以让公司非常清楚采用什么设备能保持电站长达25年的时间里不间断发电;采用什么方案设计,能让电站系统成本做到最低,安全性做到最高。

  尽管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自身具备诸多优势,在参与海外市场竞争中,该公司依然保持自己固有的节奏,不盲从,不冒进,稳扎稳打地拓展业务范围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的目标。

  张湉告诉记者,在未来2至5年,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将以开发投资为海外新能源市场的主要战略目标,以此来进行资源和项目的获取,同时将继续以EPC的经验和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支撑公司在国际市场的投资和电站开发业务。但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不会在全球所有国家都开展EPC业务,甚至会收缩一部分做EPC项目的国家,将目标聚焦于公司重点关注的5至6个国家。把EPC做得更专业、更精细化,以此来支撑公司新能源海外市场的发展。

  张湉表示:每年200-500MW的海外项目开发建设将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未来发展目标,其中重点区域将布局在中亚、东欧和西欧,公司将抓住一些地区还未开始全面竞价的窗口期,大刀阔斧地拓展当地新能源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