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帝尔激光:快速成长的光伏激光加工技术龙头

日期:2019-06-10    来源:中信建投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10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帝尔激光 光伏激光 太阳能企业

   光伏激光加工设备领导企业,业绩快速增长
 
  公司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解决方案的设计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高效太阳能PERC激光消融设备、MWT激光打孔设备、全自动高速激光裂片机、高效太阳能激光掺杂设备、激光LID/R设备等。2015-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10.97%,归母净利率复合增长率达到166.74%。2019Q1公司实现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01.34%,归母净利润0.75亿元,同比增长74.51%,公司继续维持快速增长。
 
  高度定制化、技术覆盖面广叠加优质客户多,助力公司毛利率突出
 
  公司2016至2018年毛利率分别为64.07%、65.82%和62.07%,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有:1)公司产品具有高度定制性,相较于量产化设备价格更高;2)公司生产的激光加工设备覆盖了太阳能电池的PERC、MWT、SE、LID/R等多个工艺环节,这些工艺的叠加能显著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效率,具有一定业务集成优势;3)优质客户多,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隆基股份等全球光伏组件前十大企业目前均与公司有合作,公司销售占比较高。
 
  激光加工技术可提效降本,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提升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的关键在于控制光学损失和电学损失,目前,主要激光加工技术包括PERC、SE、MWT等。其中PERC技术可以提高单晶电池约1%的光电转换效率且其技术成本不高,目前PERC已经成为光伏电池主流技术。根据PVInfolink研究报告,至2021年,全球光伏电池产能将达到约187GW,其中PERC电池产能预计约为126GW左右,占比约67%。SE技术具有与电池片产线兼容强的优势,能给PERC电池片发展带来更多上升的空间,至2021年预计将有110GW左右的电池产能将搭载SE工艺,因此PERC、SE高效太阳能电池工艺对应的激光加工设备市场容量合计超过38亿元。加上MWT、LID/R、半片、叠瓦、扩硼等高效太阳能电池工艺,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的市场总量有望超过58亿元,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公司市占率较高,目前在手订单饱满
 
  根据EnergyTrend关于主要太阳能电池制造厂商PERC与SE产能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主要光伏电池厂商的PERC工艺产能中约77%采用了公司的设备,SE工艺产能中约86%采用了公司的设备,公司在光伏电池激光加工设备方面市占率较高。
 
  截至2018年底,公司订单合计约10.02亿元,其中,与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十企业之间签订的在手订单金额合计达4.66亿元,公司订单质量高且较为饱满。
 
  随着平价上网逐渐临近,未来全球光伏行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速,同时,公司受益于PERC电池技术的快速推进以及产能不断提升,我们预计公司19-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2/8.06/10.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9/3.26/4.0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3.76/4.92/6.17元,对应PE分别为34/26/2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光伏行业发展不及预期;2)技术变动风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